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球類運動登上票房次高寶座 醫曝燃脂效果最強!林書豪因此翻轉命運 3招有效預防運動傷害

郭庚儒 報導 2023/02/03 15: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本動畫電影《灌籃高手》暌違26年在台上映,稱霸票房冠軍,更登上台灣影史日本電影票房第2名寶座;還有前NBA美國職籃台裔球星林書豪,日前宣布加盟PLG職籃高雄鋼鐵人隊,將於2/4抵台,最快2/12職籃首秀,國內勢必掀起一波籃球熱潮。

 

籃球運動人人都適合

台灣運動醫學會前理事長、長庚大學骨科教授葉文凌指出,籃球運動為球類運動,且屬於接觸性、技術性、競技性及團體型的綜合性運動;基本上,打籃球的過程中,厭氧運動成分多於有氧運動,十分適合心肺功能的訓練。不過,若只是投球而已,僅能算是一種投擲動作的「打懶人球」,稱不上是打籃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事實上,籃球運動可分為不同層級及強度的比賽,最常見如1對1、2對2,或是半場、全場。葉文凌認為, 打籃球是老少咸宜的運動,任何人皆可參與,人數限制也較小;若是專業球員則須具備一定的素質及訓練要求。

 

打籃球消耗熱量效果最佳

葉文凌表示,籃球運動對肌肉重量訓練及核心肌力的要求十分嚴格,且打籃球過程中,須持續進行各種跳躍、撞擊動作,本體神經反射訓練更是不可或缺,「一場籃球比賽下來,熱量消耗非常高」。

 

根據國健署各類運動消耗熱量表統計,所有球類運動中,打籃球消耗熱量效果最佳,每公斤體重、運動1小時,可消耗熱量達8.3大卡,其次為足球7.7大卡、網球6.6大卡、羽毛球5.1大卡、棒壘球4.7大卡、桌球4.2大卡、高爾夫球3.7大卡、排球3.6大卡。

 

「打籃球更重要的是,須投球進籃框才算得分。」葉文凌強調,投籃得分關鍵在於上肢大型肌肉及中小型肌肉的協調能力、精準性、穩定性,都極為必要;另外,籃球運動還須團隊合作的培養及學習,也是任何球類運動比賽的核心價值。

 

籃球運動傷害 下肢扭傷最常見

葉文凌提到,籃球運動的特點是須持續的折返跑、跳躍動作十分多,急停、急加速的動作更是頻繁,而肢體接觸也十分常見,因此容易發生碰撞及跌摔等意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秦漢「膝蓋磨損」76歲憔悴打籃球!醫:4習慣關節至少再用10年 加碼護膝飲食訣竅

 

舉例來說,打籃球常見的運動傷害,以下肢為多,上肢傷害則以肩膀盂唇破裂較常見。葉文凌進一步說明,尤其是膝關節扭傷及踝關節扭傷,膝關節傷害以前十字韌帶傷害、半月板傷害、軟骨骨折為最常見;而踝關節傷害則以外側的前距腓骨韌帶傷害為最常見。

看更多:打籃球聽到「啪」1聲 前十字韌帶斷裂!微創重建手術救膝蓋 重返球場不是夢

 

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愛打籃球的人,過了30歲後,阿基里斯腱斷裂機率大增,所幸,目前可接受微創關節鏡手術治療,恢復效果十分迅速。

 

熱身、收操、貼紮 有效預防運動傷害

葉文凌提醒,從事任何運動前要做好熱身,結束記得收操,而籃球運動也不例外,強烈建議可以貼紮,有效預防運動傷害。另外,別和程度超過自己太多的朋友比賽,也不要在天氣不佳、環境不良時打籃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肌內效貼布」真的有效還是噱頭?可以貼紮多久?有副作用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葉文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奧運燃起運動魂!降二級室內打羽球、籃球安全嗎?這種運動染疫風險高
icon
2021-08-04 13:20: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前籃球國手楊玉明心繫台灣疫情 從美國海運「單人採檢艙」挺醫護
icon
2021-10-07 11:00:00
延伸閱讀
踩健康步道愈痛愈好?倒著走可燃脂?江P:走路健身「這1法」最讚
icon
2022-11-25 10:00:00
延伸閱讀
怎樣「瘦手」最快?用一張椅子就可以!1招增加燃脂成效
icon
2020-07-09 17:56:00
延伸閱讀
走路配合3姿勢 減肥效果加倍!醫:「這種」步行速度燃脂效果佳 還能降死亡率
icon
2023-01-04 12:39:02
延伸閱讀
最強燃脂飲食法!糖尿病名醫靠免挨餓「蛋白質減肥法」 1年瘦了14公斤
icon
2022-04-05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