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秦漢「膝蓋磨損」76歲憔悴打籃球!醫:4習慣關節至少再用10年 加碼護膝飲食訣竅

羅以容 報導 2022/09/14 14:5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6歲秦漢當年以英俊瀟灑形象紅遍大街小巷,更是瓊瑤愛情片御用男主角,而他近日被網友捕捉到在公園打籃球的畫面,只見他穿著白色背心、灰色短褲、眼神空洞的在球場上奔跑運球,讓眾多網友不禁擔心秦漢的健康!

看更多:穿錯鞋子會害你膝蓋退化!骨科專家親授挑鞋4重點 減輕膝關節負擔、不傷膝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秦漢已淡出螢光幕許久,久未露面的他剛好被網友捕捉到在公園打籃球的畫面!只是秦漢憔悴消瘦的身影引發眾人議論,甚至讓許多人相當擔心秦漢的健康。事實上,秦漢非常喜歡打籃球,只是他膝蓋磨損相當嚴重,也曾讓兒子孫國豪在節目上憂心表示,「戶外都是水泥地,爸爸膝蓋其實磨損很嚴重,都要戴護膝了」。

 

▲76歲秦漢打籃球的照片遭瘋傳。

 

年紀增長膝蓋穩定度會下降

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表示,膝蓋原本就是不穩定關節!人的膝關節上接大腿股骨,下接小腿脛骨。圓形的脛骨坐落在平面的脛骨上,中間有3mm的軟骨當作緩衝,即便正常使用膝關節,人也會隨著年紀增長導致韌帶鬆弛、肌肉流失,膝蓋穩定度下降,就算只是走路、上下樓梯、從椅子上站起來,這些簡單的動作,都可能讓韌帶、軟骨受傷。

 

而膝蓋磨損後,就算是平常走路,也容易出現膝蓋痠痛,且常會持續2~3天以上;另外,下樓梯時膝蓋的疼痛會加劇,或是蹲下起立時,膝蓋彎曲也會不舒服;受膝關節腫脹疼痛影響,活動會受限,甚至雙腳膝蓋的形狀和大小不一樣。

 

一變天膝蓋就會痛

李俊儀補充,大氣壓力變化會讓人體關節的神經受影響,當民眾膝蓋磨損後常會在陰天或下雨天產生痠痛感,甚至有些人一遇到下雨,就會膝蓋痛3天,建議不舒服時拿熱毛巾敷在膝蓋,多少會有舒緩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俊儀分享,診間經常看到許多中年人喜歡假日爬山、打球,一旦膝蓋受傷,常常需要治療1至3個月以上,且痊癒後因怕膝蓋再受傷,也不敢再爬山運動了!但運動受傷是常有的事,適當進行肌力運動可讓身體變好,養出更多肌肉,建議運動前做好暖身,穿戴護具,隨身攜帶簡便冰敷器具、外傷藥膏,千萬不要怕受傷就不敢運動。

 

目前治療膝蓋磨損除了藥物、注射、針灸等治療外,幹細胞療法、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也相當盛行;而中醫較有效對抗關節炎或關節退化的治療方式,則是針刀或浮針治療,鬆解慢性發炎的沾黏組織,讓膝蓋關節活動順利等。

看更多:腰痛怎麼辦?為什麼腰痛老是不會好?專家分析下背痛5大影響 痛完不注意小心復發

 

做好4件事膝蓋至少可以多用10年

預防膝蓋磨損,李俊儀建議,民眾務必提醒自己膝蓋不要蹲、不要跪,也不要翹二郎腿,坐椅子時膝蓋不要彎曲過久,每日這樣做,膝蓋至少可以多用10年。另外,也可以多攝取優質蛋白質,如乳類、蛋類、瘦肉等,增進肌肉、保養關節健康。同時也要減少脂肪攝取,減重避免膝蓋負擔。也可以多補充鈣質,幫助骨頭支撐身體的重量,如蔬菜、水果、牛奶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有助鈣質吸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大居家運動強化關節

另外,也可在家進行抬腿運動,先平躺在床上或地面,雙腿併攏,腰部不要懸空,運用腰力慢慢將腿抬高,直到介於45度至70度即可,1天3組,1組10次,1次維持5至10秒。或是躺下後踩空中腳踏車,手臂平放在身體兩側,膝蓋慢慢彎曲,先將左腳膝蓋向胸部靠近,然後換右膝蓋,腰部不要懸空,腳尖往天花板延伸,像騎腳踏車般,雙腿慢慢交互運動,1天3組,1組10次。

看更多:「健走1訣竅搭配飲食」護心又抗癌!最新研究發現3運動可降低死亡率

 

◎ 圖片來源/翻攝自微博
◎ 諮詢專家/李俊儀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人工膝關節」能用多久?要換全膝還是局部置換?
icon
2020-03-06 19:35:00
延伸閱讀
跑步跑到膝關節退化 若不注意恐骨頭壞死
icon
2021-07-21 16:17:47
延伸閱讀
打一針膝蓋不卡卡、延緩膝關節退化!醫點名2動作加速膝關節退化 這樣做膝關節用到老
icon
2022-04-13 18:28:38
延伸閱讀
3種膝關節退化警訊!彥寬老師的中年護膝運動「轉膝法」 靈活關節、改善膝蓋痠痛
icon
2021-11-29 09:00:00
延伸閱讀
深蹲超級累,為何它可保護膝關節、防跌倒?只要一面牆人人都可練
icon
2021-05-27 17:00:00
延伸閱讀
1運動和4習慣讓關節再用20年!小心,護膝這樣戴可能會肌肉萎縮
icon
2022-09-08 18: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