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腰痛怎麼辦?為什麼腰痛老是不會好?專家分析下背痛5大影響 痛完不注意小心復發

羅以容 整理 2022/09/12 16: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可別小看腰痛!物理治療師王文妤指出,有下背痛經驗的民眾一定知道腰痛真的是令人坐立難安,而且為了減輕疼痛症狀會出現代償作用,步態也會跟著改變,進而影響走路、肌肉、核心,甚至會讓脊椎的負荷壓力增加,導致下背痛反覆發作。

看更多:6旬老翁長期下背痛、腳麻 竟是動脈瘤造成! 醫警告:腫瘤破裂恐致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文妤表示,根據研究發現,下背痛的個案,行走的過程中豎脊肌群會非常活躍,推測原因是為了讓軀幹的動作減少,保護疼痛敏感的背痛區域以及組織;另外,深層核心肌群,像是多裂肌會因疼痛以及被代償的關係,出現肌肉萎縮、產生脂肪浸潤,導致肌肉無力以及本體感覺出問題。

 

隨著急性期過後,或是持續性下背痛,豎脊肌群的過度活躍、多裂肌的無力,會讓脊椎的負荷壓力增加,導致下背痛反覆發作!當這些因素影響到走路時,會讓胸椎、軀幹、骨盆等處減少原本該有的旋轉、活動度,以及重心位移,王文妤補充,研究甚至發現,下背痛的個案,步速、步距會相對較小、較慢。

看更多:慢走也能保養膝蓋!醫曝2關鍵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這樣做延緩退化、延續膝蓋壽命

 

下背痛減緩還是要透過訓練矯正身體狀態

但這些患者也要注意,不是背不痛了就不用理它!王文妤解釋,因下背痛會導致豎脊肌群過度活化,多裂肌無力,建議透過訓練矯正回原本狀態。而身體因為本體感覺出了問題,也會影響動作、步態、運動、控制,為了不讓身體再繼續失衡,動作控制練習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

 

王文妤解釋,由於疼痛的敏感化,組織上的壓力負荷也是物理治療訓練的重點所在,建議進行訓練,幫助動作的良好控制、核心的穩定、疼痛減敏、組織耐受性,進而降低下背痛的發作頻率,大幅降低復發機率。

 

王文妤最後也提醒,「下背痛」非常需要個人化的療程,也需要一些時間讓肌肉、大腦、本體感覺重新學習,建議有任何的問題,諮詢相關的醫師、醫事人員、物理治療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老了腰椎滑脫、椎間盤突出怎麼辦?坐骨神經痛一定要手術?醫大推這運動穩定脊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文妤治療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腰痛、下背痛,自己買器材「拉腰」可以嗎?醫警告:小心中風
icon
2021-04-27 16:05:29
延伸閱讀
緩解脊椎壓力!1招收緊核心肌群 「仰躺空中踏步」背痛不見了
icon
2020-07-01 11:12:00
延伸閱讀
婦人腰痛站不直哀哀叫,竟是椎間盤突出 醫師教3招預防下背痛
icon
2020-02-06 11:59:00
延伸閱讀
腰痠背痛是肌肉太「虛」造成!中醫師傳2招檢測,4個刺激點可改善
icon
2020-09-11 12:53:00
延伸閱讀
過年打牌久坐小心傷腰!醫師用這5招預防下背痛
icon
2022-01-26 11:00:00
延伸閱讀
每天1分鐘做這招,改善下背痛、緊緻臀部肌!再多做一招保護骨盆、腰椎
icon
2022-10-17 14:56:2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