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了腰椎滑脫、椎間盤突出怎麼辦?坐骨神經痛一定要手術?醫大推這運動穩定脊椎

郭庚儒 報導 2022/08/22 12: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9歲許先生,患有痛風病史,日前因腰痛、腿痛到無法行走就醫,檢查發現是嚴重腰椎滑脫合併坐骨神經痛,透過微創手術治療,隔天症狀即舒緩且能下床行走。

看更多:53歲漁民痛到發抖卻治療無效 是坐骨神經痛還是髖關節痛?專家一招破解對症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微創手術傷口小、疼痛少 患者復原快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龔煥文指出,該患者急診就醫,透過X光與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是嚴重腰椎滑脫合併坐骨神經痛,才會診神經外科,考量其已痛到無法行走,建議接受微創脊椎減壓固定手術治療。

 

龔煥文表示,手術透過取出壓到神經的小面關節、韌帶及椎間盤,並置入新的椎間支架、骨釘,幫助固定脊椎,另外,也取出患者脊椎周圍的痛風石,減少對神經的壓迫,患者隔天症狀緩解、可下床,3天即出院。

 

傳統腰椎病變手術須從腰後中線切開,將骨肉分離、找到病灶後,取出壓迫神經的椎板減壓,不但會破壞周圍組織,術後傷口較大、還要放置引流管,令病人相當疼痛,光是術前、術後的恢復期,往往就長達10多天。

 

龔煥文進一步說明,微創手術則是在脊椎兩側各做3公分的小切口,將器械的微小套筒置入慢慢撐開,再以顯微鏡的放大倍率,取出該節脊椎的小面關節、韌帶及椎間盤,讓神經放鬆後再置入新的椎間支架、骨釘,不但疼痛度較傳統方式銳減,也幾乎不會造成肌肉群的傷害,讓患者得以快速復原;但需穿背架3個月,等待自體骨頭融合,確保該節脊椎不會再復發。

 

腰椎病變好發中老年人 4行為要避免

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腰椎滑脫及椎間盤突出是最常見的腰椎病變。龔煥文說明,隨著年齡增加,不少人會面臨關節退化、老化的問題,以腰椎滑脫為例,發生率約5%,好發於中老年人,且女多男。此外,腰椎也可能因長時間久坐、提重物、姿勢不良、跌倒等原因導致病變。

看更多:統一獅洋投布雷克「椎間盤突出」手術!醫曝好發3族群,嚴重會癱瘓、失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龔煥文指出,脊椎由椎骨、椎間盤、神經、韌帶、肌腱與肌肉組成,當椎骨滑脫造成脊椎不穩定,就會產生陣發性腰痛;一旦壓到脊神經就可能產生腳麻、腳痛,甚至無力。然而,並非所有滑脫患者都需要手術治療,初期可透過止痛藥物、肌肉鬆弛劑緩解,並配合運動復健,但持續3到6個月未改善,建議考慮手術治療。

看更多:腳麻痛、腰痛?關心你的坐骨神經痛!醫曝2原因坐骨神經疼痛 做好6件事不再痛

 

游泳強化背部、核心肌群 幫助穩定脊椎

龔煥文建議,維持脊椎穩定度可以強化核心肌群,選擇具浮力、無地心引力的游泳來保養,不但可以強化背部肌肉,也可以訓練到核心肌群,增強脊椎穩定度。

看更多:醫曝這樣走路效果更佳 還能保護心血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背脊矯正帶」真能矯正駝背?物理治療師1招改善駝背!姿勢不良招來坐骨神經痛
icon
2020-10-12 11:31:00
延伸閱讀
久坐超傷腰!3招找出下背痛原因  5運動遠離坐骨神經痛
icon
2022-02-09 15:55:13
延伸閱讀
昆凌、李愛綺接連發生跌倒意外!醫師教1招訓練平衡感 減少跌倒強化腿力
icon
2021-12-21 18:49:10
延伸閱讀
睡前1招拯救老骨頭!彥寬老師「通脈功」修護脊椎 自力整脊讓身體變軟Q
icon
2022-04-11 10:54:07
延伸閱讀
椎間盤突出3招自我檢測 「每天200秒」舒緩坐骨神經痛
icon
2020-10-08 15:56:00
延伸閱讀
身體活動量不足死亡風險多20%!6組簡易活動在家就能做
icon
2021-04-12 14:07: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