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統一獅洋投布雷克「椎間盤突出」手術!醫曝好發3族群,嚴重會癱瘓、失禁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8/18 16:23
  • 字體放大
  • 統一獅洋投布雷克「椎間盤突出」手術!醫曝好發3族群,嚴重會癱瘓、失禁

    統一獅洋投「大醫生」布雷克(Brock Dykxhoorn)日前因椎間盤突出問題,在台南成大醫院動刀治療,目前手術已順利完成,之後預計將復健約3至4個月。事實上,包括MLB、NBA不少職業選手有此困擾,演藝界名人周杰倫、吳克群、胡瓜人也曾有過這個問題。運動醫學專家指出,椎間盤突出好發於3大類族群,常見造成下背痛,或腿部疼痛、無力,嚴重者可能會因此下肢癱瘓、大小便失禁。

     

    今年28歲的布雷克來台灣打獅隊3個球季,是2020年猛獅總冠軍功臣,去年17勝獲得CPBL勝投王,再度獲得獅隊續約,但其實布雷克忍痛比賽已經很久,而且已影響到他的生活作息,因此教練團決定讓布雷克好好治療,目前他已於成大醫院順利完成手術,轉普通病房休養中,未來球團將依據他恢復狀況進行安排復健,預計復健時間約需3到4個月,他也透過統一獅官方粉絲團向球迷報平安。

    看更多:T老師信箱/單腳無力是要看哪一科?
     

    非運動選手專屬 3類人「痛起來要命」

    馬偕醫院運動醫學骨科主治醫師林宗諭指出,椎間盤突出被形容「痛起來要人命」,它是日常生活中常聽到的病症,並非運動選手專屬,好發族群有3大類,包括1.突然搬重物;2.久坐且背部遭受震動,如駕駛;3.長時間向前或向後彎腰。男女發生的比例約為3:1,最常見於40至50歲之間,整體盛行率可達到10%。

     

    林宗諭醫師說明,椎間盤的結構就像是溏心蛋一樣,外圍是較堅硬的纖維環,內裡就像是溏心蛋黃般半流體的髓核,而椎間盤突出就是纖維環破裂,導致髓核流出,常見造成下背痛,或是腿部疼痛、刺痛、麻痺或無力,大多發生在單側,嚴重者可能會因此下肢癱瘓、大小便失禁,也就是俗稱的「馬尾症候群」。

     

    統一獅洋投布雷克「椎間盤突出」手術!醫曝好發3族群,嚴重會癱瘓、失禁

    ▲林宗諭醫師用溏心蛋來說明椎間盤結構。(圖片提供/林宗諭醫師)

     

    診斷椎間盤突出,一般除了理學檢查之外,最常見的兩個檢查方式是以肌電圖及神經傳導協助定位壓迫的神經,以及核磁共振,它可以檢測壓迫的程度及位置。治療方式上,如果沒有肌無力或是大小便失禁,休息是第一線治療。

    看更多:老人家別動脊椎手術?90歲奶奶成功脫離輪椅甩痠痛!醫:年齡不是問題

     

    膝蓋墊枕頭睡覺 減輕脊椎壓力

    林宗諭醫師傳授椎間盤突出的睡眠姿勢,平躺睡時,可在膝蓋下方墊枕頭,減輕脊椎的壓力,側睡時找能適當支撐頸部的枕頭,膝蓋中間也夾枕頭,搭配復健跟止痛藥物,一半以上的人可以恢復。

     

    如果復健加上藥物治療6週仍無改善椎間盤突出,則可考慮神經根藥物注射阻斷術,這個療法可減輕因椎間盤突出造成的腫脹,必需在手術室以X光機輔助下完成,不需要全身麻醉,過程相對安全、風險很小。

     

    如果出現「馬尾症候群」,而且經過非手術療法6至8週,但成效還是不好,或症狀嚴重影響生活的人,再考慮手術治療。林宗諭醫師表示,一般傳統手術是將椎板的骨頭切開,移除破裂的椎間盤,以減輕神經的壓力;目前也可利用脊椎微創內視鏡手術,傷口約為1至2公分,對骨頭的破壞小,恢復較快,但手術的耗材成本較高。

     

    統一獅洋投布雷克「椎間盤突出」手術!醫曝好發3族群,嚴重會癱瘓、失禁

    ▲傳統手術與內視鏡手術。(圖片提供/林宗諭醫師)

     

    儘管醫學進步,椎間盤突出的手術後大多很快就可以下床走動,但林宗諭醫師表示,術後如果姿勢、使力的問題沒有改善,或沒有妥善復健訓練肌力,還是有可能再復發,除了不過度負重、彎腰和突然用力之外,復健運動也非常重要,尤其像「大醫生」布雷克這樣的職業運動選手,脊椎健康也攸關未來生活品質與球場上的表現。

    看更多:腳麻痛、腰痛?關心你的坐骨神經痛!醫曝2原因坐骨神經疼痛 做好6件事不再痛

     

    ◎ 圖片來源/統一獅官方粉絲團林宗諭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林宗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統一獅洋投布雷克「椎間盤突出」手術!醫曝好發3族群,嚴重會癱瘓、失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