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老人家別動脊椎手術?90歲奶奶成功脫離輪椅甩痠痛!醫:年齡不是問題

許寶仁 報導 2022/07/19 17: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年紀大不適合做脊椎手術?手術如果不成功會癱瘓?高齡化社會,很多長者有脊椎問題,但又礙於年事已高,或聽說年紀大動脊椎手術很危險,是真的嗎?彰化一名90歲的邢奶奶去年跌倒之後因脊椎問題,下肢持續疼痛近一年,日前在衛福部彰化醫院進行微創脊椎手術,找回生活品質,醫師表示,年齡對脊椎手術並不是問題,只要做好完整評估及準備,高齡者還是可以透過手術,幫助健康與行動。

看更多:郭子乾自曝骨質疏鬆、膝關節退化!院長級骨科名醫曝1方法延緩 骨鬆慢跑會加速退化性膝關節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復健無效 高齡患者只能忍痛度日?

衛福部彰化醫院脊椎神經外科主任賴肇康表示,這位邢奶奶患有心臟病、三高、慢性貧血、耳朵重聽,有多重慢性病,去年中旬跌倒導致右下肢疼痛酸麻,愈來愈難以行走,曾在2家醫學中心就醫,診斷是胸椎骨折癒合不良、腰椎骨刺壓迫神經,但醫師評估建議邢奶奶進行復健,經過幾個月復健無效,患者只能坐輪椅,每天活在右下肢痠麻痛的折磨中,必須以輪椅代步,在與家人商量後,邢奶奶決心動手術找回生活品質。

 

邢奶奶的子女劉先生說,媽媽復健幾個月下來,痠麻痛都沒有改善,走路只能支撐不到10步,只好以輪椅代步。媽媽認為這樣的生活全無品質,每天受折磨,即使活到100歲也沒意思,他也不忍媽媽受苦,幾經詢問後找到賴肇康醫師,決定讓媽媽進行脊椎手術。

 

「年紀這麼大了,吃藥復健就好啦,也不知能再活幾年?」賴肇康表示,對年長的脊椎患者,常會聽到患者或家屬這麼說,總擔心年紀大,動手術的風險高,何況是印象中最危險的脊椎手術,於是一再忍痛過日子,但邢奶奶及家人有強烈的手術意願,而且如果不動手術,痠麻痛的情況會愈來愈嚴重,於是會診心臟、麻醉、胸腔、復健等科別及骨鬆團隊、急重症加護病房進行評估,經評估病人心肺等內臟功能均達標,因而達成手術的結論。

看更多:久坐久站、打噴嚏就腰痛?小心是「椎間盤突出」 這些不良姿勢你中幾項?4招助改善

 

微創手術傷口小 團隊合作力量大

賴肇康指出,邢奶奶是很嚴重的骨質疏鬆,胸椎骨折癒合不良,腰椎管狹窄及椎間盤突出、骨刺壓迫神經,造成坐骨神經痛。這個案例的挑戰在於年齡大、慢性病多,且嚴重骨鬆,若採用傳統脊椎鋼釘手術,十分耗損元氣,也擔心骨釘零件鬆脫,產生併發症,最終決定以微創脊椎手術解決,傷口小,恢復快。

 

賴醫師說明,邢奶奶的脊椎手術分為胸椎和腰椎2部分,胸椎採微創手術,以椎體千斤頂支架植入,再以骨水泥灌漿讓骨折復位;腰椎則進行微創減壓、椎間盤摘除、微創經皮穿刺及脊椎內固定融合術。手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隔天轉一般病房,再隔日已能下床活動,追蹤3個月,患者的疼痛大幅改善,可以順利行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賴肇康醫師說明,年齡並不是脊椎手術的唯一考量,在邁入高齡化,甚至超高齡社會之際,脊椎手術向年長者延伸將是未來趨勢所需,透過日新月異的醫療發展和團隊合作,可以提升年長者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看更多:腳麻痛、腰痛?關心你的坐骨神經痛!醫曝2原因坐骨神經疼痛 做好6件事不再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賴肇康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跌一跤竟無法走路!「鋼鐵人」骨刺壓迫神經根,靠微創手術救腿
icon
2022-04-18 14:07:29
延伸閱讀
統一獅洋投布雷克「椎間盤突出」手術!醫曝好發3族群,嚴重會癱瘓、失禁
icon
2022-08-18 16:23:28
延伸閱讀
椎間盤突出開刀3次讓她痛不欲生!骨科權威「換一招」手術終於不痛了
icon
2021-03-23 15:02:47
延伸閱讀
坐著練2招「肋骨操」 放鬆脊椎、加強胸椎柔軟度
icon
2020-01-16 11:18:00
延伸閱讀
連呼吸都痛!車禍斷肋骨又確診,微創手術後重生
icon
2022-07-26 17:48:59
延伸閱讀
椎間盤突出手術後就沒事?醫:核心重建沒做好恐復發!「這1式」避免輪迴
icon
2022-08-31 19:27:0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