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久坐久站、打噴嚏就腰痛?小心是「椎間盤突出」 這些不良姿勢你中幾項?4招助改善

吳詠霓 整理 2022/07/13 12: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類之所以能直立活動,是因為有脊椎骨支撐軀幹,在每節脊椎骨之間有圓盤狀的軟骨組織,稱為「椎間盤」,椎間盤能讓脊椎具有活動的功能,同時又協助整個脊椎維持穩定度。不過,當椎間盤受到不正常的外力擠壓,就可能破裂,造成所謂的「椎間盤突出」,這是現代人常見的脊椎疾病,從年輕人到年長者都可能會發生,可說是現代文明病。

 

椎間盤突出嚴重恐大小便失禁 需要手術治療

椎間盤突出會造成脊椎神經壓迫,有些人的疼痛能自行恢復,嚴重則會痛到影響生活,若症狀主要在下肢疼痛或痠麻,經醫師評估後可先採取藥物或復健治療;若出現明顯運動功能障礙及大小便失禁,就需緊急手術處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爵宏表示,大多數椎間盤突出以保守治療為主,用吃藥進行物理治療,病人如果有些神經學症狀,可以做超音波導引注射減少疼痛。

 

在醫學進步下,椎間盤突出的手術方式越來越多元,林政立表示,目前越來越多醫師使用脊椎內視鏡進行椎間盤切除手術,因為手術傷口小、不到1公分,組織破壞程度小,手術視野清晰,提高手術安全性,術後也恢復快。

 

骨科醫師指出,研究結果顯示,脊椎內視鏡手術成效及復發率與傳統手術相當,但因術後疼痛較少,病患通常在手術當天或隔天即可出院返家休養。

看更多:勞動不等於運動!做家事算運動嗎?心臟科醫師教你「減少死亡率」這樣動

 

小心這些生活習慣!打噴嚏也會造成椎間盤突出

成大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主任林政立表示,椎間盤突出常見的原因,與生活及工作習慣相關,例如從事勞動工作、搬重物、重複彎腰與挺腰的動作,長時間久坐久站也會讓椎間盤長時間處於受壓迫情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爵宏指出,直接彎腰下去搬地上的重物,會導致腰椎呈現曲線狀,對椎間盤的壓力相當大。

 

此外,久坐對脊椎會造成極大的壓力,站立時脊椎的壓力是平躺的4倍,坐立時的壓力則可高達6倍,不當的坐姿或站姿還會加重脊椎的壓力,尤其長期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可能因久坐而讓脊椎承受太大的壓力。

 

還有一個動作不可小看,就是打噴嚏。台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周伯鑫表示,打噴嚏也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突出後有可能造成下肢麻痛,就是所謂的坐骨神經痛。

看更多:久坐除了變胖也會導致糖尿病!醫曝:糖尿病風險增加2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避免椎間盤不當受力 4招幫助減少負擔 

如何改善久坐腰痛?周伯鑫提醒,平常坐姿一定要正確,保持上半身的直立,並做一些有助訓練核心肌群的動作,可以減少椎間盤的負擔。

 

如果要搬地上的東西,吳爵宏建議蹲下去搬,如果可以,站起來也讓整個脊椎盡量保持直線。

 

呼籲民眾別長時間久坐、搬重物、姿勢不良或長時間固定姿勢不動,以免造成椎間盤不當受力,增加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看更多:你的核心肌群夠力嗎?下背痛≠椎間盤突出!4運動拒絕腰痠背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新聞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怎麼又閃到腰?4情形是身體警訊,別拖延快就醫!
icon
2020-05-06 11:36:00
延伸閱讀
打個噴嚏,腰痛到爆炸!你的「打噴嚏姿勢」對嗎?
icon
2019-11-22 19:10:11
延伸閱讀
3種人最容易椎間盤突出!2招「平躺」解腰痛
icon
2019-11-21 13:42:14
延伸閱讀
「閃到腰」又來了?反覆腰痛2個身體警訊!劇痛期怎麼處理?
icon
2021-12-28 10:53:19
延伸閱讀
1招速解腰痛!「鉸鍊弓步」預防復發 彎腰、蹲下、起身都沒問題
icon
2020-03-11 16:50:00
延伸閱讀
婦人腰痛站不直哀哀叫,竟是椎間盤突出 醫師教3招預防下背痛
icon
2020-02-06 11:5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