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久坐除了變胖也會導致糖尿病!醫曝:糖尿病風險增加20%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7/04 11:00
  • 字體放大
  • 你喜歡久坐不動嗎?總是坐著工作、看電視、上網?小心變胖之外,還會增加糖尿病風險!有醫師表示,每日久坐超過2小時,可能增加20%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也會提高5%機率出現心血管疾病,甚至出現死亡風險。

     

    雙和醫院副院長、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劉燦宏指出,久坐對健康的傷害非常大!醫界已將久坐不動稱為「新的菸害」,世界衛生組織甚至把久坐列為「十大致病元凶之一」。

    看更多:十大死因出爐!「癌症」蟬聯40年榜首 高血壓、糖尿病死亡人數皆增加

     

    久坐會導致脂肪堆積

    劉燦宏說明,久坐除了會腰酸背痛外,當長時間坐著,大部分的肌肉會呈現放鬆狀態,也會停止分泌可以分解血液中脂肪的激素「脂蛋白脂肪酶」,導致脂肪堆積變胖,提高罹患三高的風險。

     

    而且只要連續坐著超過2小時,身體組成就開始改變!久而久之肌肉量會開始減少,脂肪會增加,增加的脂肪會跑到身體空間最充足的下腹部或是屁股,當腹部囤積太多脂肪,進而變成所謂的「中央型肥胖」,也容易罹患慢性疾病。

     

    久坐除了變胖也會導致糖尿病!醫曝:糖尿病風險增加20%

    看更多:少看電視1小時可預防冠心症!追劇起來動一動 散步有助血管保持彈性

     

    久坐恐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也因此,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每日久坐超過2小時,也就是比標準範圍再增加2小時,就有可能增加20%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也有5%機率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甚至會提高死亡風險。

     

    久坐除了變胖也會導致糖尿病!醫曝:糖尿病風險增加20%

    看更多:糖尿病從頭害到腳 上課教你中醫多管齊下,中藥、艾炙、耳穴、針炙可治病可消症狀

     

    每隔1小時起來活動5~10分鐘

    劉燦宏建議,民眾切勿久坐,最好養成每隔1小時就站起來活動手腳關節5~10分鐘,或是起身做個伸展體操,遠離久坐帶來的傷害。

     

    ◎ 攝影/林哲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劉燦宏醫師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久坐除了變胖也會導致糖尿病!醫曝:糖尿病風險增加20%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