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看電視、翻書就睡著?小心是大腦生病了!專家曝猝睡症3大特點

  • 羅以容 報導
  • 2022/08/01 11:00
  • 字體放大
  • 看電視、看書總是睡著?小心是大腦生病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表示,當小孩子出現白天很想睡覺,看不下書等狀況,常會被誤認為是偷懶不認真,但其實很有可能是大腦中樞神經系統對睡眠跟清醒的控制產生障礙,導致「猝睡症」發生!

    看更多:打鼾、睡覺翻來覆去,恐罹患睡眠呼吸中止!醫:還會增加中風及心肌梗塞風險

     

    猝睡症三大特點「白天嗜睡」、「突然猝倒」、「睡眠異常」

    白天想睡覺不見得是習慣問題,有時候可能是生病了!在睡眠醫學中有一種疾病為「嗜睡症」,而嗜睡症當中最嚴重、最被注意到的是遺傳性疾病「猝睡症」,李信謙補充,猝睡症有三大特點,如白天嗜睡、突然猝倒、特殊睡眠狀況等。

     

    「白天嗜睡」就是晚上睡眠狀況良好,白天依然容易睡著;而「突然猝倒」則是原本是清醒狀態,可能與人聊天聊的非常愉快,但下一秒鐘卻突然砰一聲倒在地上、或是趴在桌上睡著;至於「睡眠異常」是指傳統所說的鬼壓床,或是睡醒、起床的時候出現幻覺等特殊睡眠狀況。

     

    看電視、翻書就睡著?小心是大腦生病了!專家曝猝睡症3大特點

    看更多:失眠怎麼辦?營養師:夏天褪黑激素分泌亂 這些天然食物助入睡、穩定生理時鐘

     

    青少年、青年階段為猝睡症發病高峰族群

    猝睡症的發病年齡大致上是在青少年期跟青年期階段,11到15歲,或是20到30歲,正是非常需要努力認真學習、工作的階段,李信謙說明,對猝睡症患者而言,無法控制想睡覺,真的很容易對生活造成影響。

     

    在台灣猝睡症病患大概有8成以上未被診斷出來,或是沒有及早就醫!李信謙也呼籲,若是看到孩子白天出現很想睡覺等狀況,不妨鼓勵他們先進行2周的睡眠記錄,了解睡眠狀況。

     

    進行2周記錄了解睡眠狀況

    經過了解,若發現孩子晚上睡覺時間有充足的7到8小時,但白天卻仍然非常想睡覺,建議不妨帶孩子到合格的睡眠中心進行檢查,確認是否罹患猝睡症。李信謙補充,若罹患猝睡症,透過適當治療,可以幫助孩子或青年得到良好生活品質,才不會影響生活或工作進度。

     

    看電視、翻書就睡著?小心是大腦生病了!專家曝猝睡症3大特點

    看更多:難以入睡、睡睡醒醒?恐高血壓、心臟病上身!醫建議3方法改善睡眠障礙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攝影/左燕輝
    ◎ 諮詢專家/李信謙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看電視、翻書就睡著?小心是大腦生病了!專家曝猝睡症3大特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