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難以入睡、睡睡醒醒?恐高血壓、心臟病上身!醫建議3方法改善睡眠障礙

郭庚儒 整理 2021/09/16 09: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我已經好幾個月沒睡過好覺了,我就是睡不著,越想睡、越睡不著。」一名51歲的賴女士,身體一向健康;近半年來,她總覺得在工作時,會對同事及顧客發脾氣,回到家面對一堆做不完的家事,更是讓她心情煩躁,經常感覺莫名的沮喪,晚上難以入睡,半夜睡睡醒醒。

看更多:睡不好該喝什麼?營養師教你喝這5種,產生睡意放鬆好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4%國人 有睡眠障礙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有34%以上的國人面臨睡眠障礙的困擾,失眠症儼然是忙碌社會的「文明病」之一。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吳幼雯指出,失眠可分為急性失眠與慢性失眠。

看更多:老是睡不著…好眠10招你做到幾項?醫師說床上只能做2件事!

 

急性失眠主要因壓力,身體疼痛,環境變化,藥物或菸酒使用,睡眠時間改變等因素有關,一旦事件解決,失眠就會跟著消失。然而,若急性失眠沒有處理好,就有可能變成一個月以上,且每周至少3天的「慢性失眠」。

 

慢性失眠則包含了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及早醒等失眠症狀,而隨著年齡越高,失眠比例也越高。吳幼雯表示,慢性失眠的成因除了「原發性失眠」,也有可能是因身體疾病,精神疾病引起的,其中精神疾病例如憂鬱症與焦慮症,造成的失眠是臨床最常見的失眠病因。

 

此外,其他原發性睡眠障礙,例如:日夜節律睡眠障礙、不寧腿症候群、週期性肢體抽動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猝睡症都屬於失眠病因。

 

長期失眠 當心心血管疾病上身

國內調查結果發現,有近2成的台灣人有慢性失眠的問題,但僅有不到一半的患者有就醫。吳幼雯強調,長期失眠除了導致注意力下降,容易造成意外,也會導致記憶力減退,進而影響工作效率,在慢性失眠的籠罩下更會使人形成壓力,容易沮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輕忽睡眠障礙問題,慢性失眠將影響新陳代謝平衡,增加交感神經興奮度,使自律神經失調、身體過度警戒無法放鬆,進而產生許多身體不適容易引發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因此不可不慎。

看更多:壓力大身心疲憊又失眠?睡前按「助眠3穴位」 一覺好眠、黑眼圈拜拜

 

3方法改善睡眠問題

吳幼雯建議,有失眠困擾的民眾,可適度藉由生活型態的調整,如運動、看書、冥想等調整寢室環境等,改善睡眠問題;若失眠問題遲遲無法改善,則應儘速就診,避免成為慢性失眠,影響身體健康。

看更多:失眠要按「好眠穴」!手腕1穴位 助眠、護心、調節自律神經

 

◎ 撰文/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吳幼雯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這種特質的人 易罹患糖尿病、高血脂、憂鬱症、焦慮症!
icon
2019-12-06 13:59:28
延伸閱讀
看電視、翻書就睡著?小心是大腦生病了!專家曝猝睡症3大特點
icon
2022-08-01 11:00:00
延伸閱讀
不是睡不著才叫失眠!專業醫:1/5民眾有睡眠問題,3種失眠型態快自我檢視
icon
2021-12-07 16:58:54
延伸閱讀
睡不好恐是腦部退化!醫師公開4種睡眠障礙、原因、治療方式
icon
2020-07-28 15:28:00
延伸閱讀
影后爆肥、發病時一度失明、狂喘、癱軟無力 名醫:這種病可醫治
icon
2020-08-12 17:15:00
延伸閱讀
治療憂鬱症新利器 「雙側矽塔波刺激」每天只要10分鐘,失眠、自律神經失調3周就改善
icon
2020-08-10 13: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