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睡不好該喝什麼?營養師教你喝這5種,產生睡意放鬆好睡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6/30 13:28
  • 字體放大
  • 睡不好該喝什麼?營養師教你喝這5種,產生睡意放鬆好睡

    這陣子因為疫情關係,心情多少受影響,不少人可能都出現睡眠問題。營養師陳嫚羚在臉書指出,根據國外對疫情期間的失眠調查,發現盛行率大約是23.87%,約4~5人中就有1人有失眠問題,其中醫療人員的比例更高。晚上睡不好到底該喝什麼?除了牛奶,你還有其他選擇。

     

    年長者、女性容易失眠,5種飲品助好眠

    營養師陳嫚羚提到,在國人睡眠調查中發現,容易出現失眠的族群是年長者及女性,而睡眠狀態除了會影響情緒,也會影響免疫系統的健全;因此,有好的睡眠品質,有充分休息才能消除疲勞。

    看更多:睡不著怎麼辦?專家教你「降低清醒系統」,讓大腦切換睡眠模式

     

    睡眠問題可從飲食先調整,陳嫚羚分享以下5種飲品,其分別含有不同營養素,她也表示,不論是平時喝或睡前2小時喝都可以,睡前喝要記得刷牙!

     

    1.熱牛奶

    牛奶含色胺酸,可作為褪黑激素的製造原料,有助於產生睡意;也可喚醒幼兒時期睡前喝奶的記憶,幫助放鬆好入睡。

     

    2.溫豆漿

    豆漿適合乳糖不耐症或茹素族群,作為補充色胺酸的來源。不過要注意,豆漿不太適合容易因食用豆製品而脹氣的族群。

     

    3.堅果飲

    可補充鈣、鎂,幫助安定神經、放鬆肌肉,進而提高睡眠品質。另外,也含微量礦物質鋅、硒,若補充足夠能幫助縮短入睡時間。

    看更多:堅果怎麼會有油耗味?堅果需要放冰箱?7招挑選堅果對健康有益

     

    4.番茄汁

    研究指出,睡不好與缺乏茄紅素、維生素C具有相關性,番茄汁同時能補充這2種營養素,有助於提高睡眠質量。

     

    5.燕麥飲

    其含有維生素B群,能幫助神經系統正常運作,減少焦慮。維生素B6則能幫助色胺酸轉化為血清素及褪黑激素。

    看更多:「降血脂藥+燕麥」不能一起吃!吃降血脂藥3食物忌食、1運動不能做

     

    陳嫚羚強調,以上助眠飲品喝大約240ml即可,可持續補充一段時間,因為營養素的調整需要有較長的時間。另外,同時也要調整睡眠環境及行為,建議房間可以調到舒適的室溫及濕度,睡前1小時不要使用3C產品,以及白天清醒時曬一下太陽;飲食與生活的調整,可讓睡眠獲得改善。

    ▶️更多【好眠絕招】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