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糖尿病從頭害到腳 上課教你中醫多管齊下,中藥、艾炙、耳穴、針炙可治病可消症狀

丁彥伶 報導 2022/06/30 16: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每天吃藥,還要打針,糖尿病已經成為現代人最常見的慢性病,而且糖尿病不只是一種疾病,它會影響全身多器官,從眼睛、耳朵到腎臟、心臟、腳等,無一不受影響。治療糖尿病不只可以吃西藥,其實中醫也有許多方法可以幫忙控制。在這次的「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免費網路課程中,將邀請重量級中醫師來為大家講解如何用中醫艾灸、耳穴治療和頭皮針等方式改善症狀,並介紹中醫也能治療急重症,歡迎大家來了解中醫。

 

中醫治糖尿病有兩千年經驗

本次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的課程是在7/3下午2點到4點線上舉行,義大醫院中醫部部長蔡金川將分享中醫如何治療糖尿病。一般人以為糖尿病只能由西醫治療,蔡金川說,其實我們的老祖宗早在兩千年前就觀察到糖尿病了,黃帝內經中「膏粱之變,足生大疔」,講的就是吃太好、營養太過,導致糖尿病足的例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氣超熱正確刮痧法學起來!中醫師曝刮痧訣竅 緩解身體熱症、肩頸痠痛、頭暈頭痛

 

古代沒有血糖檢測,所以沒有糖尿病的病名,而是稱為「消渴症」。是古代醫家觀察到患者的病因是過食肥甘、五臟虛弱、情志失調,病機是陰虛內熱津虧,而出現消渴症狀。中醫並把消渴分成上消、中消、下消。

 

糖尿病「下消」恐已有腎病變

《醫方集解》提到,「渴而多飲為上消,肺熱也。多食善饑為中消,胃熱也。渴而小便數有膏為下消,腎熱也。皆火盛而水衰也。上輕中重下危,如上中平則不傳下,腎消小便甜者為重。」即把其中的上、中、下消對應糖尿病從輕到重的進程,先是多喝、然後多吃,到「飲一升、溲一升」多尿症的下消期,即代表已經出現糖尿病腎病變了。 

看更多:三伏貼藥餅增加滋補配方、耳珠療法 不只防冬病,幫新冠康復者防腦霧等後遺症

 

蔡金川說,很多糖尿病患者不希望長期服用西藥,想改以中醫方式進行治療。事實上整體而言,現代中醫確實能夠透過中藥調理,甚至透過中醫艾灸、耳穴治療和頭皮針等方式,不只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還能改善各種症狀。

 

針灸可快速解決西藥麻醉藥難解的疼痛

另外,本次課程也邀請到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何宗融說明,中醫不只是「慢慢調理體質」,在急重症上的治療也很拿手。例如在急診時緩解腸胃炎和運動傷害等急性疼痛方面,有很好的效果。中醫介入處置,可快速減輕急診壅塞,減少病人反覆進出急診或治療於急診觀察區。有許多西醫藥嗎啡無法處理的急性疼痛,針灸對急性疼痛有立即性的效果,讓病人快速舒緩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及早介入治療,中風、腦傷更快好

而無論是感染、創傷、中風等所造成的腦傷治療,中醫配合針灸醒腦開竅,刺激腦部活動,與活血化瘀的中藥,在急性、治療及療養期,以中醫針灸、中藥越早介入治療刺激,促進腦血循環,腦中風病人復原效果加乘,針灸也可大幅降低中風復發風險。

 

中醫到底如何幫助這些疾病更快速復原?趕快參加免費課程。課程免事先報名,但要趕快上線,因為每次上課只有200人。只要用網路查詢關鍵字「瘋中醫基金會」即可找到入口,或上「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網站https://reurl.cc/l9kRVl 查詢。

看更多:腦霧、疲勞、思考反應慢有藥醫!研究這款科學中藥可治腦霧 補中益氣等藥可治疲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改善頭痛、經痛、便祕 中醫師教你按耳穴來保健
icon
2020-05-07 12:02:00
延伸閱讀
防疫非必要別出門,但有「9種急症」一定要看醫生!小心出大事
icon
2021-06-03 12:04:40
延伸閱讀
她不好入眠又易醒 中醫「耳穴貼壓」治療 1個月 連血壓偏高都改善
icon
2021-04-08 18:06:43
延伸閱讀
腦神經專科醫師也會腦中風!14天就恢復正常 他親身經歷告白
icon
2019-11-20 16:41:59
延伸閱讀
不要當洗腎一族!腎臟醫親授「保養腎臟8原則」4種食物絕對要少吃
icon
2022-03-22 11:22:50
延伸閱讀
吃飯前先喝這碗湯,終結血糖飆升、預防腦中風
icon
2020-05-05 18:48:5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