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閃到腰」又來了?反覆腰痛2個身體警訊!劇痛期怎麼處理?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2/28 10:53
  • 字體放大
  • 「閃到腰」又來了?反覆腰痛2個身體警訊!劇痛期怎麼處理?

    你「閃到腰」又復發了?冬天天氣冷,閃到腰求診的患者變多,只是彎腰拿個物品,腰部就突然劇痛,甚至無法走動。為什麼會反覆閃到腰,是老化跡象?閃到腰在劇痛時期該怎麼處理?

     

    為什麼會一直閃到腰?

    「閃到腰」讓人不管站著、坐著、躺著做什麼都不舒服,中醫師王心眉表示,這不是老化跡象,年輕人也會發生。究竟為什麼會閃到腰?她分析以下2個原因:

     

    1.腰背肌肉筋膜拉傷

    一般閃到腰最常見的就是腰背肌肉筋膜拉傷。王心眉說,平時姿勢不良、維持同一姿勢太久或久坐,肌肉處於緊繃狀態,突然轉換姿勢或快速扭轉腰部,就容易發生肌肉、筋膜拉傷而疼痛。像是上班族長時間坐著辦公,身體缺乏活動,加上工作壓力使肌肉僵硬,這些都是閃腰的高危險群。

    看更多:坐在椅子上運動!9個「基礎坐姿伸展」放鬆僵硬肌肉,在辦公室也能做

     

    2.脊椎問題

    王心眉指出,若時常反覆腰痛,除了久坐肌肉僵硬之外,還合併其他脊椎方面問題,像是腰椎間盤突出、小面關節症候群、腰椎退化、脊椎狹窄症等,可能在一個不好的姿勢下,受到擠壓而急性發作。如果是經常彎腰搬重物,或是長期需要彎腰、姿勢不良,都可能脊椎會出問題。這類型除了腰痛之外,還會屁股深處疼痛、大腿痛,有時還有點麻木感。

    看更多:長期下肢痠麻,原來是椎間盤突出壓迫! 醫警告5症狀快看診

     

    注意!4種人是閃腰好發族群

    1.長時間坐著工作。上班族一忙碌就忘記時間,屁股黏在椅子上,腰部一直處於高壓的緊張狀態,不但肌肉僵硬,也造成腰椎疾病。

    2.姿勢不良、翹腳。斜躺著追劇、彎腰駝背、翹腳會使脊椎歪斜,這些都容易有腰痛的困擾。一定要注意姿勢的正確,以免造成腰部過度負擔。

    3.缺乏運動或運動前暖身不足。這類人很容易肌肉拉傷,尤其是溫度較低時,背部肌群僵硬,關節緊繃,一旦姿勢不當或動作過大,很容易閃到腰。

    4.直接彎腰搬重物或是抱小孩。這也容易閃到腰,搬重物應該先蹲下再將重物抱起比較安全。

     

    閃到腰怎麼辦?如何減緩疼痛?

    王心眉表示,閃到腰在初發生的3天內,肌肉拉傷處於發炎狀態,疼痛感最強烈,通常坐立難安,這時可冰敷減緩疼痛。此時需要好好休養,避免劇烈運動,如果要動作,盡量按著受傷部位再緩慢進行,避免拉扯受傷肌肉。

     

    而急性期過後,疼痛稍微舒緩了,就可以開始熱敷,也可以在熱敷後試著伸展受傷部位,慢慢復健,漸進式恢復往常的運動,一般大約10天左右會慢慢復原。

    看更多:「蠻腰功」助消化、消除腹部贅肉最有效!天天做遠離腰酸背痛、安穩入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心眉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閃到腰」又來了?反覆腰痛2個身體警訊!劇痛期怎麼處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