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蠻腰功」助消化、消除腹部贅肉最有效!天天做遠離腰酸背痛、安穩入睡

郭庚儒 整理 2021/11/08 09: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的腰肌僵硬嗎?是否已影響你的呼吸?不易入睡、容易疲勞、腰酸背痛?一起鍛鍊「蠻腰功」遠離腰背的疼痛麻木,恢復呼吸效率、安穩睡眠,揮別疲勞。

 

腰肌責任重大

你的腰肌僵硬嗎?穴道導引專家蔡璧名指出,由於橫跨脊柱與橫膈膜的腰部區域,一直延伸到髖與腿部,因此腰肌需要擔負起穩定脊椎、屈曲髖部,和提供旋轉動力等重責大任;一旦長時間處在歪斜扭曲的姿勢,或者採失調的姿勢活動,則腰肌和四周肌群,便需要花費更大力氣,才能穩定脊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加以用雙足站立或者需要長時間坐著的人類,軀幹系統隨時都在辛勤地工作。蔡璧名表示,當我們花費愈多時間坐、立,長時間維持中軸穩定,無可避免地會讓腹部組織(尤其是腰肌)變得黏著僵硬;一旦腰椎緊繃或跟四周結構發生沾黏,動作形式不再端正而易扭曲,就可能產生腰部酸痛、下背發炎等多種疾病,且久坐所致的腰肌緊繃,容易牽連下背與髖部受傷。

 

你的髂肌夠放鬆嗎?

髂肌是否因久坐已縮短多時,而猶不自知?蔡璧名說明,髂肌與腰肌在股骨小轉子(上股骨內側)相連,常被合稱為髂腰肌。髂肌躲在骨盆後方、髖骨深處平時難以觸及,不經導引鍛鍊就不易放鬆。

 

且同腰肌一樣,容易因為久坐或者鮮少機會,在完整動作幅度中使用可能造成肌肉縮短,腰肌或者髂肌倘無法以正常長度發揮功能,肌肉氣血無法暢通。而不通則痛,因此產生了激痛點,引發鼠蹊部、髖部、下背部、腿部的牽連疼痛、麻木。

看更多:腰痛病因可能不在腰!小腿後側按5秒 改善內臟功能、止痛更有效

 

橫膈膜肌肉僵緊 影響呼吸、睡眠

橫膈膜作為主要呼吸肌肉,位於人體軀幹的中央。蔡璧名表示,橫膈膜和其他肌肉筋膜一樣,會因姿勢不良(如肋廓和骨盆沒有對齊,橫膈膜被不當拉扯。)變得失衡、僵硬、甚至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橫膈膜的僵硬,易導致無法有效率地呼吸,而更加容易疲勞;且無法產生足夠的腹內壓(腹部張力),因此難以做到太極拳所謂的「立身需中正安舒」、皮拉提斯所謂的「維持身體中心線」,無法使身體重心下沉、無法穩固核心。橫膈膜的僵硬,甚至會讓交感神經亢奮,難以放鬆、不易入眠。

 

蔡璧名強調,是的腰腹部位的腰肌、髂肌、橫膈膜等的僵硬或放鬆,便是這麼切身地影響著你我的脊椎是否中正?核心是否穩定?是否能夠夜夜好眠?是否容易疲勞?是否腰背酸痛、發炎?抑或鼠蹊、髖部、腿部疼痛、麻木?甚至臟腑氣血難充沛,就連活命最基本的呼吸也更加費力、沒有效率!

 

蔡璧名建議,讓我們中正脊梁、穩定核心,遠離腰背髖腿的疼痛麻木,恢復人天生本有的呼吸效率、安穩睡眠,也幫助消化增強、代謝順暢,進而帶來體線回春、揮別勞倦之效。

看更多:焦慮緊繃怎麼辦?穴道導引專家分享4動作鬆開頸部

 

關元穴:肚臍以下3寸(4指幅)的位置,就是關元穴。
神闕穴:肚臍的位置,就是神闕穴。
中脘穴:肋骨正中央的骨頭叫作胸骨,胸骨最下緣叫劍突,劍突和肚臍連線的中點,就是中脘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每天1招輕鬆戰勝內臟脂肪!彥寬老師教你「顫掌」 小腹變平坦、脂肪肝都改善

 

蠻腰功 甩開腰內肉

能幫助胃腸消化,改善腹中水、寒、濕症,包括:腹中虛冷導致的臉色偏黃、肚子容易覺得脹、腸子咕嚕咕嚕叫、動不動拉肚子、脫肛等,也能改善月經不順、赤白帶下、子宮肌瘤。對於消除腹部贅肉,蠻腰功更具「日起有功」之效。

 

 

①按理想的站姿站好,上半身前傾,微收下巴,保持背脊延伸拉直,感覺從尾椎到頭頂連成一條線。
②手掌平放在大腿與下腹部連接處下面一點的地方,可以將大部份軀幹的重量放在手上。
③呼氣2次(沒有吸氣),呼氣時同時將關元穴、神闕穴、中脘穴所在部位的肌肉向內及向上拉。想像3穴位所在的肚皮就像鼓風球一樣,壓一下,呼一口氣。快速連續呼氣2次。
④吸氣,溫和地將關元穴、神闕穴、中脘穴所在部位的肌肉向外推。
⑤呼氣增加到10次(沒有吸氣),配合著呼氣同時連續不斷地將關元穴、神闕穴、中脘穴所在部位的肌肉向內及向上拉十下。
⑥吸氣,溫和地將關元穴、神闕穴、中脘穴所在部位的肌肉向外推。
⑦重複⑤至⑥步驟,共作10回。(時間約需1分20秒)

看更多:53歲蕭薔大秀23吋螞蟻腰!她公開維持好身材祕訣 醫曝瘦身5關鍵、1優質澱粉利減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本文摘自/《鬆開的技、道、心:穴道導引應用錦囊》蔡璧名 著
◎ 圖片來源/天下雜誌‧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天天60秒「美胸運動」豐胸又瘦腰 打造凹凸有致完美曲線!
icon
2020-09-26 14:52:00
延伸閱讀
把脂肪移到想要的位置!天天1分鐘「美胸運動」 豐胸、瘦腰又預防胸部下垂
icon
2020-05-20 12:25:30
延伸閱讀
關閉肥胖基因!4種「紅色水果」對抗腹部脂肪、瘦腰效果特別好
icon
2020-03-10 11:35:00
延伸閱讀
「懶人跪坐法」瘦腰超有效 每天只花1分鐘,7天腰小1吋
icon
2021-12-16 16:34:59
延伸閱讀
4組睡前伸展操改善睡眠!醫曝睡眠伸展操好處 減緩腰痠背痛及腳抽筋
icon
2022-10-07 12:36:00
延伸閱讀
頻尿、腰酸背痛都跟翹二郎腿有關!醫師提醒翹腳4大害處 快把腳放下來
icon
2022-09-19 12:19:4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