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中醫

焦慮緊繃怎麼辦?穴道導引專家分享4動作鬆開頸部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0/08 12:14
  • 字體放大
  • 現代人因疫情焦慮緊繃,鄭凱云主持的網路節目《如果云知道》特別邀請穴道導引專家蔡璧名,分享穴道導引的技巧,並親身示範4動作,讓民眾也可以練習放鬆自己的頸部。

    看更多:長時間走路雙腳痠痛、膝蓋疼痛?「手指瑜伽」啟動自癒力 有效舒緩疼痛

     

    穴道導引與穴道按摩的差別是什麼?蔡璧名表示,許多人減肥時會選擇讓人推脂,其他如穴道針灸及穴道艾灸,也都是透過外力影響穴道,但穴道導引則是利用自身的力量讓身體活絡,因此睡前、上廁所、等車都可以做。

     

    穴道導引基本功練習

    蔡璧名示範,將注意力放在肚臍的神闕穴,想像肚臍就是水槽的洩水口,將神闕穴收到最緊,好像要碰到後面的脊椎,一直往內收,收到極致再放鬆。

     

    穴道導引4朝放鬆頸部

    放鬆前頸肌肉

    蔡璧名說,首先利用頭頸交接處的廉泉穴,將頭垂下,感覺廉泉穴用力貼住胸膛,接著緩緩將頭抬起,但廉泉穴仍緊貼胸口,上下兩股力量對抗,頭仍持續往上到極限,接著放鬆,頭垂落。

    看更多:頸部僵硬也會失眠!「左顧右盼」徹底伸展 預防落枕、頸椎退化

     

    強化後頸氣血

    蔡璧名說,頭頸後方交接有風府穴,左右跨過一條筋,各有一個風池穴;將頭垂下,收緊風池及風府穴,想像有隻貓壓在上方不走,但又想把頭抬起,上下力量對抗,緩慢將頭抬起,直到頭往後抬到極致,再將頭放鬆垂下。

     

    舒緩頸部壓力

    蔡璧名說,感受頭頸後方交接的風府穴,將風府穴用力,左右各轉動脖子6圈;接著完全放鬆再左右各轉6圈,先收緊才能徹底放鬆。

     

    放鬆督脈 消除背部僵直

    將雙手握拳,手心相對,用脊椎出力,雙手往後甩,將身體180度轉,拳頭自然敲擊肩膀,再換另一邊,蔡璧名說,這樣的動作對整個臟腑是相當好的鍛鍊。

    看更多:腿腳無力加速老化!彥寬老師 「轉膝法」預防膝蓋退化 關節有彈性、走路不卡卡

     

    ◎ 諮詢專家/蔡璧名專家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焦慮緊繃怎麼辦?穴道導引專家分享4動作鬆開頸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