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運動

腿腳無力加速老化!彥寬老師 「轉膝法」預防膝蓋退化 關節有彈性、走路不卡卡

  • 郭庚儒 報導
  • 2021/08/16 10:35
  • 字體放大
  • 腿腳無力加速老化!彥寬老師 「轉膝法」預防膝蓋退化 關節有彈性、走路不卡卡

    過去的人長年勞動,等到年紀大了,肌肉退化會發生膝蓋不好的問題;而現在的人少動多坐,年輕人肌肉退化的早,不少人40歲腿就出現了毛病。

     

    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指出,尤其膝關節炎越來越常出現在40歲、甚至更年輕的人身上,從氣學角度說明,「痛則不通」身上氣血瘀堵不通,就會產生痠、痛、麻;特別是平常不愛運動的人,都有血液循環不良的問題。除了運動不足,不當的運動(動作)或過度的使用,都會造成關節退化。

     

    彥寬老師提醒,一旦膝蓋開始出現喀拉喀拉的響聲,走路時覺得卡卡的,膝蓋一彎曲會有疼痛感,就是在提醒你該注意膝關節的保養了。

    看更多:上下樓梯膝蓋痛?彥寬老師「強陽法」活血祛寒 告別膝蓋冷、關節痛

     

    活動不足 加速關節退化

    中醫裡,膝關節炎屬於風濕疾病,古人稱為「骨痹」、「膝痹」,常因年老體虛,容易受風寒濕等外邪侵襲而發病,所以也叫「老寒腿」。

     

    現代人膝關節退化,跟關節軟骨過度磨損,分泌的滑液減少有關,嚴重還會退化形成關節炎,出現關節轉動不順暢、載重時會疼痛等現象,常因體重過重、罹患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或受到嚴重外傷等原因引發。

     

    而現在很多年輕人會有膝蓋痛,主要原因是疏於保養運動,加上經常久坐沒有活動到肌肉,使肌力活力下降,而造成關節提早退化。

     

    彥寬老師強調,膝關節有肌肉包覆骨骼,肌肉有力,關節才會靈活。當缺乏運動,長期下來肌肉會鬆弛、無力,彈性變差,容易變成贅肉肥肉,不但撐不住全身骨骼和器官,關節也無法靈活,加速關節退化

    看更多:1招消水腫!彥寬老師「拍腿順氣法」 瘦腿又保護膝蓋

     

    「轉膝法」 強筋骨、保養關節

    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筋骨不好通常都有肝腎不足的問題,尤其人到中年之後,肝腎氣血開始衰虛,肝血不足就不能養筋,腎精不足就不能充骨。

     

    因此這些人常會有腰痠背痛、肩頸僵硬、頭痛失眠,平時容易疲倦、元氣不足,甚至兩腿無力、懶動等症狀。換句話說,補養肝腎氣血,就有強筋壯骨的作用,像是大雁功,就有這樣的功效。

     

    彥寬老師表示,他的學生很多都是久坐一族,平時很少活動下半身,氣血瘀堵嚴重,身上出現各種痠痛。這些人一開始練大雁功,兩條腿痠痛到好像要廢掉,這是因為功法動作鍛鍊到平常很少用到的部位,堅持練習幾天後痠痛消失,一段時間後會發現筋骨變柔軟,肌肉變結實,腿也變的有力了。

     

    彥寬老師教一招在家、辦公室都能做的「轉膝法」,可調動膝蓋氣血,改善氣血循環、活絡筋骨,還能有效解除痠痛。每次練習時間只需要短短幾分鐘,就能柔軟鬆活膝蓋,長久練下來肌力自然就能靈活無礙。

    看更多:3動作躺著做強健「股四頭肌」!減輕膝蓋負擔、預防膝蓋痠痛

     

    轉膝法 調動膝蓋氣血循環

    好處:疏通腿部氣血,將氣血引到膝蓋,增強韌帶和肌肉的力量,改善膝蓋發涼、痠痛及疼痛,維持膝關節有彈性。

     

    腿腳無力加速老化!彥寬老師 「轉膝法」預防膝蓋退化 關節有彈性、走路不卡卡

     

    功法練習:
    ❶兩腳併攏站好,膝蓋微蹲,兩手扶在膝蓋上,先向左用逆時鐘畫小圓,鬆活膝蓋7次。
    ❷兩手繼續扶在膝蓋上,再向右用順時鐘畫小圓,鬆活膝蓋7次。
    ❸順、逆畫圓7次後,身體慢慢起來,調整呼吸放鬆身體。

     

    ◎ 圖片來源/白雁時尚氣功 提供
    ◎ 諮詢專家/彥寬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腿腳無力加速老化!彥寬老師 「轉膝法」預防膝蓋退化 關節有彈性、走路不卡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