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勞動不等於運動!做家事算運動嗎?心臟科醫師教你「減少死亡率」這樣動

朱育嫻 報導 2022/07/07 09: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運動的好處就是降低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不過有些勞動者認為自己工作時就是在運動,但研究指出,粗重工作者相較於靜態工作者,反而增加3成死亡率。那麼做家事可以算運動嗎?

 

你知道勞動和運動的區別嗎?工作和休閒不一樣

勞動和運動你分的清楚嗎?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指出,門診中常遇到患者說:「我工作很累,工作中就很多勞動了。」並拒絕再去運動。其實勞動者的身體並不會比較健康,工作中的肢體活動,似乎並沒有為身體帶來很多好處。劉中平強調,休息時間的活動,例如:運動、娛樂、走路等,和工作中的搬運、走動、機械操作對身體的影響是不一樣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粗重工作」增加3成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風險

從《歐洲心臟學雜誌》最新報導顯示,丹麥的學者分析10萬名成人的運動模式,每周激烈運動4小時以上的人,相較於不運動的人,可以減少4成的死亡率和15%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然而,粗重工作的人相較於靜態工作為主的人,反而有增加3成的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且隨著工作的體力勞動愈多,心臟病危險愈高,特別是研究中已經排除患者的教育程度、薪資、抽菸、飲酒、以及種種與工作身分可能的影響。

看更多:研究顯示:規律運動可降低失能風險!醫授高齡運動5大注意事項

 

「運動」要能增加心跳和呼吸次數,且有足夠時間休息

劉中平表示,目前醫界認為對身體有益的運動,是動態的肢體活動,運動中能增加心跳和呼吸次數,可以伸展肢體,也能在心情放鬆下進行的活動,並且運動後要有足夠的時間休息,這樣對身體循環和心肺功能是有幫忙的。

 

然而,一般的勞動工作,通常是比較靜態的承重或是舉起東西的活動,對心肺的訓練不夠,且常常以固定的姿勢或是奇怪的動作持續很長的時間,勞動之後的休息又不夠,這樣對心臟反而有害,而今年出版的《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中有特別提到這個觀念。

 

劉中平提到,從國外長期的公衛資料顯示,現代社會中的粗重工作者,身體健康是比較不好的,最新的研究報告也顯示,勞動中的肢體活動對身體反而是可能有害的,所以不要再拿工作很累來當作不運動的藉口,應該要把握放假的時候多做運動,提高心肺功能、增進循環,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看更多:「節拍超慢跑」不傷膝卻有效!預防骨鬆、肌少症、延緩失智 降血脂又降血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做家事可以算運動嗎?

另外,如果是做家事的勞動,可以算運動嗎?劉中平說明,目前定義上是工作中和休閒中的活動,對人體的影響不一樣,如果做家事是沒有時間壓力,而且是可以舒緩的做的話,應該可以視同休閒中的走路活動,不算是工作,而算是運動。但如果有時間壓力,或是可以賺取金錢的家庭幫傭,那就是工作中的勞動。

看更多:洗碗有正確姿勢!醫教1動作洗碗不腰痠背痛 2動作別再犯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劉中平醫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心跳越快壽命越短!心血管疾病患者 心跳幾下比較好?
icon
2020-12-21 11:03:27
延伸閱讀
很多人不知道!2個「做家事大掃除」的好處,你的人生會改變!
icon
2021-02-05 10:05:00
延伸閱讀
做家事手肘好痠痛?按壓1穴位舒緩不適 保健腸胃也有效
icon
2021-09-14 10:00:00
延伸閱讀
預防老年心血管疾病!江坤俊教你3招簡單運動,保持血管年輕
icon
2020-08-28 18:00:00
延伸閱讀
存「腦本」防失智 這三大運動持續做有效
icon
2019-11-15 18:06:03
延伸閱讀
老婆在家帶小孩,老公上班,夫妻之間誰比較累?男女都該看一下!
icon
2021-03-05 14:27:1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