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研究顯示:規律運動可降低失能風險!醫授高齡運動5大注意事項

羅以容 整理 2022/06/27 12: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民眾受新冠肺炎影響宅在家,久未出門動一動!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表示,知名醫學期刊研究顯示,運動對維護老年人健康相當有幫助,甚至可以將低失能風險!

看更多:用二根棍子練肌力!醫師在家這樣做 改善駝背、舒緩坐骨神經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韋螢指出,2014年6月知名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曾發表一篇隨機分派試驗LIFE study,探討「老年人有無規律的身體活動,對於罹患疾病、失能或死亡率的影響」。

 

該研究收錄1600多位年齡在70~89歲、無急性或嚴重的內科疾病但行動能力稍微受限的長者;將其分成兩組,一組接受中等強度運動處方、另一個對照組則沒有運動,在3年半的追蹤後發現,運動組別失能的風險明顯降低近3成,可以晚2年半面臨失能的風險 。

看更多:研究證實:運動可以降血壓!醫師曝每天快走「這時間」 收縮壓可降3~11mmHg

 

高齡長者5大運動注意事項

也因此規律運動對長者非常重要!但在開始運動前,陳韋螢也提醒5項注意事項,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運動時也別忘記穿著合適的衣物及鞋子、不要空腹或剛吃飽即運動,且運動時要找人結伴同行!

 

1.務必接受健康諮詢

年長者的體力、肌力、肌耐力及平衡感較差,或是本身可能有慢性病,建議開始運動前先詢問醫師及專業人士,自己適合哪種運動、該使用什麼器材以及執行的強度。

 

2.熱身及緩和運動不可少

運動前要先做5~10分鐘熱身運動,伸展肌肉及韌帶,避免接下來進行有氧或阻力運動時拉傷;運動結束後要做5~10分鐘緩和運動,避免突然停止可能造成心血管相對低血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先從低或中等強度運動開始

虛弱的長者建議先從低強度運動開始,一般長者可從中等強度做起,老年人運動強度評估大多使用自覺強度,中等強度運動,是指運動時稍微有點喘且開始流汗、心跳加快但不至於無法負荷的程度。

 

4.漸進式調整強度及衝擊

強度及持續時間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做漸進式調整,切勿進行過分劇烈或勉強的運動,有新的運動計劃或是增加強度前先詢問醫師及專業人士的建議。

 

5.感覺不適需立即停止

如果運動感覺頭暈、胸悶、非常喘或是其他不適症狀,請立即結束運動並尋求醫療協助。

看更多:單腳站無法超過「這時間」死亡風險增兩倍?專家建議3運動強肌力、平衡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韋螢醫師

 

→確診別怕!快來看健康2.0精心整理的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防疫降級但長輩營養不能降!長輩4大飲食提醒,抗病毒更有能力
icon
2021-07-27 12:24:58
延伸閱讀
少睡一點沒關係?醫:睡眠品質不佳容易中風、高血壓!
icon
2021-07-29 18:03:40
延伸閱讀
真的好冷!39歲男追劇追到「心肌梗塞」無心跳 醫曝5成以上患者猝死前無症狀
icon
2021-12-27 15:21:03
延伸閱讀
每週運動2天保持好心情!新冠疫情影響有多大?全球7成民眾因疫情無法規律運動
icon
2020-10-14 17:50:00
延伸閱讀
83歲陳淑芳爆心跳停止14秒!心跳忽快忽慢怎麼辦?喝「這味茶」穩定心律補氣血
icon
2022-12-12 12:54:04
延伸閱讀
心跳越快壽命越短!心血管疾病患者 心跳幾下比較好?
icon
2020-12-21 11:03:2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