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防疫降級但長輩營養不能降!長輩4大飲食提醒,抗病毒更有能力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7/27 12:24
  • 字體放大
  • 防疫降級但長輩營養不能降!長輩4大飲食提醒,抗病毒更有能力

    疫情警戒已降為二級,但長者的營養不能鬆綁!營養師提醒,新冠疫情尚未完全明朗,若年長者體弱、有慢性病、營養不足或免疫力不夠,確實較會提高確診、重症及疫苗不良反應等風險。

     

    聯安診所營養師凃淑芬指出,上了年紀的長輩,普遍都有消化能力變差、腸胃蠕動能力降低的情形,吃完東西後,容易飽脹和便祕,再加上防疫宅在家,使得活動量減少,易導致食慾下降。此時,若蛋白質又攝取不足的話,會使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風險。

    看更多:70歲以上長者開放接種莫德納疫苗!營養師曝多吃2種魚、5招降低不舒服感

     

    蛋白質是建造修補身體組織的重要營養素,也是維持體力、免疫力、肌肉量的來源。若蛋白質不足,可能會有容易疲倦、肌肉量減少、免疫力下降等症狀,所以防疫期間,均衡飲食、補充營養,並注重蛋白質的補充,顯得格外重要,以下提供照顧長輩健康4大飲食原則:

     

    1.攝取多樣化、好消化的蛋白質

    凃淑芬建議攝取多樣化的蛋白質,例如:黃豆及其製品、黑豆、毛豆、魚類、肉類、蛋、牛奶等。每餐至少攝取一掌心的蛋白質,可喝兩杯240cc牛奶或豆漿。

    看更多:新冠病毒最害怕的食物組合!營養師公開「防疫餐盤」3大比例是關鍵

     

    若是牙口不好的長輩,可選擇蒸蛋或豆腐這種質地軟、好消化的蛋白質來攝取。消化差、易飽脹的長輩,則建議可少量多餐,減少腸胃負擔,兩餐之間可增加牛奶或豆漿來補充蛋白質。

     

    2. 遵循「蛋白質優先」的進食順序

    食量小的長輩,要以蛋白質為優先攝取,避免吃完其他東西後就吃不下蛋白質了,如此很容易導致蛋白質攝取過少。凃淑芬建議的進食順序為︰蛋白質→蔬菜→澱粉。

     

    3. 補充維生素D

    國外研究發現,維生素D缺乏者,免疫力容易下降,新冠肺炎的風險會增加。而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營養資料發現,在台灣竟有高達98%的國人維生素D濃度不足。

    看更多:防疫在家,如何預防肌少症?營養師教你:蛋白質、維生素D這樣吃

     

    防疫宅在家,較少接觸陽光,在日曬不足的情況下,更容易缺少維生素D,會使骨質容易流失並增加染疫風險。建議可多攝取日曬過黑木耳、白木耳、乾香菇、牛奶、雞蛋、鮭魚、秋刀魚、鴨肉等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或額外補充維生素D保健品,來幫助提升免疫力。

     

    4. 多吃蔬食,補充益菌

    凃淑芬指出,防疫宅在家,無法外出,使活動量減少,平時就排便不順的長輩,腸胃蠕動會變得更差,因此,膳食纖維的攝取也需更加注意。建議多吃蔬菜水果,每天攝取2至 3碗蔬菜、2至3個拳頭大的水果,並搭配補充充足水分,建議每天飲用2000cc的水,以避免便祕情形發生。

     

    腸道也是免疫力的重要防線,人體有70%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內。維持腸道菌叢平衡,有助於抵抗病原入侵、強化免疫力,並且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排便問題。建議可多多補充含益生菌的發酵食物,如:泡菜、納豆、味噌、無糖優格、優酪乳等,都是對腸道有益且能提升免疫力的好食物。

     

    防疫時期,長輩的營養與健康十分重要,若能保持均衡飲食、補充優質蛋白質、充足睡眠、在家適度的做一些健康操,有助於維持年長者的免疫力,保持良好的健康基礎,才能有能力對抗病毒!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聯安診所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防疫降級但長輩營養不能降!長輩4大飲食提醒,抗病毒更有能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