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少睡一點沒關係?醫:睡眠品質不佳容易中風、高血壓!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7/29 18:03
  • 字體放大
  •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統計,每4位長輩就有1位就有睡眠問題,很多人認為年紀大就會睡不著,少睡一點也沒關係,但睡不好,可要小心高血壓、中風找上門!《如果云知道》主持人鄭凱云特別邀請思維睡眠醫學中心院長江秉穎,解答睡眠品質對健康的影響。

     

    江秉穎指出,年紀大睡眠品質下降,主要是生理時鐘老化造成,另外,也有可能是睡眠障礙引起。睡眠疾病共有83種,大家較為熟知的是「睡不著」,但睡著後,還有82種病在等著我們!如呼吸中止、週期性自動症、夢遊、鬼壓床等,因此,若有睡眠困擾,須先確定有沒有生病。沒生病,僅須調養生理時鐘即可。

    看更多:老公睡到半夜拳打腳踢、大聲叫罵 以為家暴竟是睡眠障礙!

     

    睡不好恐發生高血壓中風

    江秉穎表示,睡著後沒有辦法達到熟睡期,表示其自律神經處於亢奮狀態,因為睡覺時是副交感較亢奮,它會使得心跳減緩、體溫下降,幫助人們進入休息;如果睡眠無法達到熟睡,副交感沒有充分作用,導致交感神經相對高亢,久了血壓就會上升,許多人認為高血壓只是一種慢性病,但事實上後續可能會導致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甚至是中風等。

    看更多:每天睡不到6小時持續1周抵抗力差4倍!每晚這樣做可降低12%染疫風險

     

    洗腦沒做好小心失智

    江秉穎說,睡眠品質不好,也容易導致失智,常見原因包括睡眠呼吸中止,因為睡覺時長期缺氧,造成腦神經退化。或是大腦「洗腦」的時間不夠,因白天工作時,大腦會產生乙型類澱粉或濤蛋白等有毒物質,待睡覺時,腦脊髓液會趁隙而入「洗腦」江有毒物質清除。

    看更多:高壓、疲勞會增加失智風險!預防失智把握「5多4少」提升腦健康 

     

    規律有效運動曬太陽,可預防睡眠問題

    預防睡眠問題,江秉穎也建議,可在白天進行規律有效的運動,讓心跳加速,流一點流汗,提高核心體溫,讓生理時鐘明顯感受到日夜的差別,且白天盡量在戶外曬太陽。

     

    有許多長輩會逕行服用安眠藥來入睡,鄭凱云也提醒,如果擔心自己有睡眠障礙或是睡眠疾病,建議尋求專業醫師檢查,找到發生的原因,對症治療才最重要。

     

    ◎ 諮詢專家/江秉穎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少睡一點沒關係?醫:睡眠品質不佳容易中風、高血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