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單腳無力是要看哪一科?

羅以容 報導 2022/08/15 16: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讀者Shower來信T老師信箱,表示某天早上在下樓梯的時候突然右腿無力,但左腳有力。後來回想之前偶爾也會發生這種事情,而且有時也沒有感覺到自己有撞到東西,但膝蓋附近卻有瘀青,也曾在去年搬東西時,雙腳膝蓋直接跪到地上也不以為意;因為只有右腿會有無力感,手也沒有舉不起來或是無力,不知道這種情況是要看神經內科嗎?

看更多:郭子乾自曝骨質疏鬆、膝關節退化!院長級骨科名醫曝1方法延緩 骨鬆慢跑會加速退化性膝關節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大原因造成單腳無力

員榮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黎雨青表示,大致上有三種因素會造成單腳無力,第一種是骨關節可能有退化,像是退化性關節炎,在上下樓梯時膝蓋會有疼痛、沒力氣,相關病症可求診骨科檢查;第二種則是血管阻塞、循環不良等相關問題,如慢性疾病患者下肢動脈若循環不良,會出現間歇性跛行,也就是在走路走一段時間,腳就會因為缺氧而出現沒力氣的症狀,這種現象也會出現在患肢,好的肢體則沒有問題,此時則可求診血管外科。

 

另外,當脊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孔狹窄造成的神經壓迫症狀,也會造成下肢無力症狀,黎雨青說明,當壓迫到患側,也會造成患肢沒力氣,此時則是可以求診神經外科!

看更多:腳痛腳麻走不動竟周邊動脈阻塞!醫師:出現「這個」症狀要注意,延誤恐截肢

 

無法確認病症建議先求診家醫科釐清

黎雨青也建議,讀者若只有單側的下肢出現無力,可先就醫排除以上三個方向的病症,他補充,若對病症確認較不明確,也可先求診家醫科,由家醫科醫師檢查、釐清確認是哪個問題引起。

看更多:駝背不是正常退化!老年人2狀況 當心骨鬆、骨折了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黎雨青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已經做完「7+7」還會傳染病毒給家人嗎?如何相處才沒有風險?
icon
2022-09-28 15:50:57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解封在即,只要想到與同事相處的楣角就很頭大,愈想愈焦慮,怎麼辦?
icon
2021-07-16 16:4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屁股「生釘仔」千萬不要擠!長「這裡」原因不單純
icon
2021-10-25 10:36:28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高齡的爸爸怕染疫又怕打疫苗,Delta病毒來襲怎麼辦?
icon
2021-06-30 14:17:31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疫情持續延燒,夫妻在不同公司上班 回家同房、性生活安全嗎?
icon
2021-06-16 11:32:07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疫苗間隔愈久副作用會比較少?年輕人該緩打嗎?醫師這樣說
icon
2021-11-08 11: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