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高齡的爸爸怕染疫又怕打疫苗,Delta病毒來襲怎麼辦?

丁彥伶 報導 2021/06/30 14: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趨緩,但是又有新的Delta變種病毒侵台,預防感染刻不容緩。但是有讀者求助「T老師信箱」,表示家有高齡長輩看到電視上每天報導出有「多少人多少人打完疫苗死亡」,明明怕東怕西擔心感染,又拒絕打疫苗,好像有慮病症,該怎麼辦?

 

對疫苗安全有疑慮,人皆有之

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表示,其實這也不能怪罪長者憂慮。新冠肺炎是新興傳染病,疫苗也是新研發出來,看到那麼多人打完疫苗出現問題,任何人都會擔心。一般人可能可以用「打疫苗發生問題的機率是10萬分之4,但是台灣染疫死亡率高於4%,染疫死亡率是打疫苗出問題的1000倍」等理性的統計學去說服他們,但是對老人來說,這不是統計學的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則是「0」和「1」的結果,他們的憂心是難免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指揮中心的確診人數不只是1個數字,是1個病人、1個家庭 確診者心聲要有人聽

 

請長輩信服的同儕用分享打疫苗的經驗,更有說服力

張俊鴻表示,因為高齡民眾染疫的死亡率比4%高出很多,據日前指揮中心發出的新聞,75歲以上染疫死亡率高達22.7%,所以為了家中老人的安全,還是應該勸他們接種疫苗比較好。他建議可以請家中老人平常比較信服的對象,例如他平常一起運動、下棋的老人朋友,如果他們都打了疫苗,而且都很健康,可以請他們跟長輩透過Line等社群軟體對話,分享自己打疫苗的經驗。

 

請長輩常看的醫師幫忙分析打疫苗的安全性

另外,其實目前的統計發現,打完疫苗發生問題的老人,幾乎都有比較嚴重的慢性病,例如洗腎、曾經有癌症等疾病。張俊鴻建議不妨請家中長輩經常看診的醫師,為長輩分析,他的身體狀況適不適合打疫苗,長輩比較容易接受。

 

不要用批判性語氣強迫長輩打疫苗

如果長輩對打疫苗很排斥,張俊鴻提醒晚輩也不要一直強迫長輩一定要趕快打,說「我是為你好才叫你去打」,或用自以為「我用的是有根據的統計數據來告訴你」的態度跟長輩說話。其實這種談話的方式,都會讓老人覺得是「批判的語氣」,有壓迫感,越壓迫讓長輩越不想去打,可能會有衝突性的言語出現。

 

同理長輩們的憂心,保留其自主性

張俊鴻提醒晚輩要同理長輩們的憂心,避免情緒性的壓迫。適度給一點距離,保留長輩的自主性,讓他們可以自己做主。少看一些比較偏激的新聞節目,讓他們多接受正確的意見,透過同輩的朋友、相信的醫師和他們溝通,看多了比較正面性的說法、看法,讓他們自己做主,反而容易做出更正確的決定。

看更多:疫情壓力護理師輕生亡!專家點出:護理人員不為人知的「內在性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家裡也面臨相同難題

張俊鴻說,其實這也要看個人的個性。他笑說,自己的家裡也面臨一樣的問題,兩位90多歲的阿媽聽說要長者去打疫苗,什麼都不怕,直接去打疫苗。反而是70多歲「比較年輕」的長輩很擔心,看到每天指揮中心都會說有多少人打疫苗後死亡,非常擔心疫苗的安全。不過看到家中多數高齡的親戚打了疫苗都沒事,也決定下一波疫苗到的時候會去打。

 

若長輩選擇不打疫苗,家人要做好防護

他提醒,如果家裡的長輩最後仍是選擇不去打疫苗,也不要因此用不好的態度面對長輩。我們可以做的是做好個人的防護,避免帶病毒回家。也要提醒長輩如果不打疫苗,無法對抗病毒,一定要避免到市場、逛街等病毒高風險的地方。

 

避免家庭聚會,可用視訊

家有老人也要避免一起聚餐,張俊鴻說,他聽說現在很多家有長輩的家庭,會在吃飯的時候開家庭視訊,大家透過視訊說說話,不要面對面避免傳病毒給老人,也可以表達彼此的關心。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疫情遙遙無期?小心急性壓力症候群 5種人更要注意!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俊鴻主任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解封在即,只要想到與同事相處的楣角就很頭大,愈想愈焦慮,怎麼辦?
icon
2021-07-16 16:4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爸爸裝支架又有高血壓,適合打疫苗?致死新聞頻傳,讓人焦慮、擔心到睡不著,怎麼辦?
icon
2021-08-14 00:51:24
延伸閱讀
防疫降級但長輩營養不能降!長輩4大飲食提醒,抗病毒更有能力
icon
2021-07-27 12:24:58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天天宅在家上班帶小孩,被框在小空間裡,我的心好慌亂又無助…
icon
2021-06-18 17:27:19
延伸閱讀
痛,還是不痛?名醫李偉文:帶長輩看病前先做好6件事
icon
2020-05-27 15:56: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家庭看護工怎麼都排不到疫苗?好怕他們傳病給長輩 該怎麼辦?
icon
2021-08-11 19:32:0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