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疫情壓力護理師輕生亡!專家點出:護理人員不為人知的「內在性格」

朱育嫻 報導 2021/06/16 18: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嚴峻下,又傳出不幸事件。新北市一名護理師疑似因疫情期間壓力過大,身心俱疲,日前被家人發現在臥室裡自縊輕生。專家呼籲,第一線醫護人員承受極大壓力,也擔心造成家人染疫;高風險工作者身邊的家人或朋友,應多給予他們關懷與心理支持。

 

據報導,該名輕生的護理師,為顧及家人防疫安全,盡量自我隔離,在11日當天下班返家後,即進入臥房未再外出,直到隔天,當先生察覺妻子還沒吃午餐而去敲房門,開門才發現妻子在房內自縊身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疫情遙遙無期?小心急性壓力症候群 5種人更要注意!

 

護理人員的焦慮來源:擔心病毒傳給家人

對此事件,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表示,因為自己在醫院工作,所以很了解在第一線隔離病房的醫護,他們心理有很沉重的壓力,是來自工作可能帶來風險造成家人染疫;且國內外的研究皆指出,護理相關人員的焦慮來源,都是擔心家人狀況。

 

羅惠群提到,第一線醫護人員擔心自己工作讓家人染疫,為避免與家人長時間接觸,雖然現在有提供外面住所或醫院宿舍給醫護,但這會形成一個問題,就是醫護人員會跟家人、小孩分開。羅惠群認為,應該反向提醒,若家中有高風險工作者,其家人或朋友要有自覺,要繼續維持和高風險工作者的人際關係,例如透過通訊的方式對他們表達關心關愛。

看更多:愛在疫起時/一個透明隔板的距離 步驟錯了就完蛋!篩檢醫師心理壓力大

 

護理界常見人格特質「不願意麻煩別人」

根據多年與護理師的接觸經驗,羅惠群發現,護理師通常有一個內在性格,就是「不願意麻煩別人」,他說:「甚至給家人帶來麻煩都會出現罪惡感,導致不願意去求助;這是護理界常見的人格特質,其實他們都願意奉獻犧牲、花時間照顧病人,但這樣的罪惡感,反而導致心理有壓力說不出口。」

 

而這些護理人員其實下班後就累癱了,羅惠群說,他們整天穿著隔離衣,連水分電解質都會失衡,下班後身心俱疲,很難為他們協助,都要等到護理人員有休假日時才有機會好好跟他們聊。因此也呼籲,醫護人員的家人朋友,都要提高心理健康的覺察,甚至更主動透過通訊方式,對他們表達關愛支持,這可以消弭他們心中的罪惡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護理人員多是母職角色,卻很難工作與小孩兼顧

除此之外,羅惠群分析,大多護理人員都是女性為主,女性護理人員中也多是母職角色,只是這個角色在台灣社會上承受很大的壓力,不但要照顧小孩、家庭,更難的是,無法同時兼顧護理工作和小孩的狀況,所以是很大的折磨;尤其現在身處疫情中,更無法完成母職工作。因此,更需要伴侶、家人、朋友來幫忙撐起護理人員在母職方面的罪惡感,羅惠群直言:「要很系統性的從家庭、朋友、同儕系統,來提供高風險第一線人員相關的家庭支持與情感抒發。」

 

羅惠群表示,在高壓力工作下,其實非常耗能,若安保這些醫護周邊系統有穩當的支持,他們的心理才會安定,否則一邊上班還要一邊擔心小孩,很難好好上班,感染風險也會提高。

 

疫情另一個隱憂:家暴風險也上升

最後,羅惠群想提醒的是,去年當美國、歐洲疫情爆發封城時,民眾跟家人待在一起的時間變長了,但家暴風險也上升了,這種情況在台灣也是;所以,家人爭吵或情感上的衝突,也容易形成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壓力。羅惠群建議,醫護身邊的家人,也要安頓好自己的情緒,盡量減少衝突。

看更多:T老師信箱/三級警戒後,老公每天在家罵東罵西,快喘不過氣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 諮詢專家/羅惠群諮商心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遺憾!40歲女名醫在家輕生…醫:醫生是人不是神,也要被關懷
icon
2020-07-23 13:11:00
延伸閱讀
為什麼女性離婚就是一個「失敗者」?背後原因好哀傷
icon
2019-11-22 13:03:25
延伸閱讀
沒考上建中被父親逼發「落榜傳單」 他失控拔頭髮…醫師一句話神分析
icon
2020-07-30 18:12:00
延伸閱讀
疫情讓人恐慌、憂鬱、焦慮 6/30前免費線上心理諮詢、200位諮商心理師響應
icon
2021-06-01 12:19:23
延伸閱讀
竹內結子疑產後憂鬱輕生 7大症狀別輕忽!醫師呼籲「親友適時伸援手」
icon
2020-09-28 11:14:00
延伸閱讀
後疫情時代工作難找?心理諮商師林萃芬分享「7次生涯轉型」教會她的事
icon
2020-07-15 18:5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