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在疫起時/一個透明隔板的距離 步驟錯了就完蛋!篩檢醫師心理壓力大

王家瑜 報導 2021/06/09 12: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爆發至今4週,國內確診人數多達1.1萬人,各縣市陸續設立篩檢站,希望揪出潛在的感染個案,盡速平息這場與病毒的戰役。面對未知的潛在感染者,第一線人員能做的就是盡全力完成任務,更要盡全力保護自己免於病毒危害。

 

擴充篩檢量能 醫護行政人員全出動

一名耕莘醫院住院醫師分享自己支援社區篩檢站的經驗:「我們醫院是從內外兒科到精神科、牙科都要派人出去。」包括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在內,請各科提出時間和名單,再由醫務部統籌排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月21日,新店耕莘社區篩檢站啟用,他透露「第一批人真的蠻慘的,畢竟是趕鴨子上架,還沒進入狀況,設備跟人力都很不夠。」後來院方邊做邊修正,比如硬體、消毒動線和指示、人力監督等逐漸到位,也讓支援採檢的第一線人員安心不少。

看更多:新北市207里列高風險熱區!侯友宜「廣設社區篩檢站」 找出社區隱形確診個案

 

為了和病毒搶時間,雖說是「篩檢站」,其實是在公園內一隅,擺上幾張桌子、幾張透明隔板就完工,靠著第一線人員的努力,不畏戶外高溫悶熱,穿起密不透風的防護裝備,一點一點撐起了龐大的採檢量能。

 

他描述自己支援社區篩檢站當時的情況:一個上午會發100張號碼牌,同時段總共有2位醫師進行快篩和PCR採檢,旁邊會有2位護理師協助,還有一些行政人員協助民眾報到和掛號。

 

▲ 新店耕莘社區篩檢站設在交通公園內、環保局門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個透明隔板的距離 「感謝民眾配合!」

全副武裝的護理師,也站在民眾旁邊隨時協助;同樣全副武裝的醫師,坐在透明隔板一側,待採檢的民眾就坐在隔板對面,距離不到一個手臂的長度,手拿採檢棒深入鼻腔。根據指引,新冠肺炎病毒的採檢棒要伸進最深度,從鼻孔到鼻咽大約8到9公分,才能避免遺漏,他直呼:「真的會刺激到淚腺,直接噴淚!」

 

不僅如此,因為要做快篩和PCR,採檢動作要進行2次,先戳一支粗的驗PCR,再戳一支細的驗快篩。為了消除民眾的緊張,他會先告知,第一次會比較痛,「會很不舒服,所以要忍耐一下,頭往後仰,不要後退。」

 

「大部分民眾都蠻配合的。」以他的觀察來說,大約一半的人會因為不舒服而稍微抗拒,也有4成的民眾反應很正常,只有1成的民眾會採檢很抗拒。採檢完畢後,會請民眾在現場等待快篩結果,如果結果是陽性,會由總指揮穿隔離衣去向患者說明,並開立通知書去醫院或檢疫所隔離,等待PCR檢測結果。

看更多:1922熱問/篩檢後沒收到通知怎麼查?快篩陰性可以出門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一線人員心理壓力大 仍堅守崗位抗疫

採檢站設在戶外,雖然有兩台水冷氣在一旁強力吹送,但仍然不敵台灣夏天的高溫和密實的隔離衣材質,穿上沒多久就會汗流浹背。他也提到,隔離衣需要在固定的地方穿脫,也有標準步驟和消毒動線,整個過程會有專人監督;如果途中想要上廁所或喝水,就要按照正常程序脫下,再換一套新的穿上。

 

由於平時沒有接觸到內科病人,他坦言一開始心理壓力蠻大的,因為「步驟錯了就完蛋!」雖然已經打過疫苗,但還是不免擔心,萬一把病毒帶回家,可能傳染給媽媽和另一半。他找了一些醫學中心拍的指引影片來複習,在實際前往篩檢站後,擔憂也減輕不少。

 

然而疫情尚未消退,第一線醫護人員仍然不敢大意,有些人盡量集中上班日,直接住在醫院或宿舍,也有些人選擇打包行李住進旅館,和家人隔離。他不諱言「多多少少都有影響生活。」面對未知的下一步,只期盼能早日擊敗病毒,回到往常的生活。

 

▶️更多【愛在疫起時】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讀者提供‧翻攝自天主教耕莘醫院臉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總統大選後,「這件事」最重要!專家3點提醒你
icon
2020-01-09 17:26:00
延伸閱讀
愛在疫起時/暖送快篩陽性個案安全返家 新北市防疫車隊160名駕駛無私奉獻
icon
2021-06-04 11:46:54
延伸閱讀
總是和某人處不來?面對2種「不合拍」的人,你可以這樣做
icon
2020-01-03 13:38:00
延伸閱讀
新北市增3處社區篩檢站 每日可篩檢1000人!5/21 飯店183間房轉型集中檢疫中心
icon
2021-05-19 12:25:16
延伸閱讀
「你又變胖了?」不失禮貌1招回擊!關係再親近 說話也要有分寸
icon
2020-05-21 14:18:42
延伸閱讀
新北市本土飆8千例、居家照護突破2萬人!新北市加開4處社區篩檢站 2種人可PCR採檢
icon
2022-05-03 15: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