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1922熱問/篩檢後沒收到通知怎麼查?快篩陰性可以出門嗎?

王家瑜 報導 2021/06/08 16: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嚴重,1922打不進去怎麼辦?沒關係!健康2.0「1922熱問」單元來幫你,針對民眾最常問的問題我們來協助解惑。近來許多民眾反應,採檢後等了幾天都沒有收到通知,有什麼方法可以查詢自己的篩檢結果嗎?等待結果的期間可以出門嗎?

 

等不到篩檢結果?手機1招可查詢

全台本土疫情爆發,各縣市也陸續設立篩檢站。有民眾篩檢後遲遲未收到結果通知,心裡七上八下好難捱,也不知該向誰求助,該怎麼辦才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T老師信箱/救護車來來往往 悶在家越聽越心慌,我該怎麼做?

 

無論是快篩或PCR檢測結果,健保署指出,只要醫事機構完成上傳作業,民眾就可以透過「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的健康存摺功能查詢;另外也可以向採檢的醫事服務機構或各縣市衛生局查詢。

 

 

看更多:健保快易通APP升級了!疫苗打過沒?口罩哪裡買?拿起手機速查

 

PCR採檢結果 最晚3天後出爐

健保署說明,快篩檢驗一定會在當天告知採檢結果,PCR檢驗則最晚在3天後有結果;如果檢驗結果為陽性,地方衛生單位會主動通知並安排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遲遲沒有收到篩檢結果,該怎麼辦?健保署指出,若採檢後3天仍未接獲通知,表示檢驗結果為陰性;如果有任何疑慮,也可以洽詢原先採檢的機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曾在記者會中表示,醫事機構有義務通知民眾採檢結果,如果是陽性確診,需在當天完成通報。

 

他也提到,目前發現遇到的問題是,有些民眾留下的電話號碼錯誤,導致無法聯繫上,甚至需要請求警政協尋;因此呼籲大家篩檢時務必留下正確的通訊資料,以便第一時間通知到本人,避免出現遺漏的狀況。

看更多:找出隱形陽性確診者!侯友宜宣布成立「到宅快篩隊」

 

快篩陰性可以出門嗎?

藝人陳零九在5月31日快篩陰性並做PCR採檢,6月2日被通知陽性確診,由於等候結果期間曾經外出與五堅情成員練舞,引發網友熱議。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對此他回應他曾致電1922詢問有工作需求下可否練舞,目前政府規範僅限於關閉娛樂性質場所,且練舞對象都是固定的,可在遵守防疫規範之下進行。

看更多:「簡訊實聯制」也傳詐騙!警政署提醒:發送簡訊前注意1步驟

 

究竟等待採檢結果的期間,可不可以出門?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快篩個案處置流程,快篩結果如果為陰性,須返家自我健康監測,等待PCR檢測結果;至於PCR結果陰性者,仍需進行自我健康監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自我健康監測者 可正常外出

根據疾病管制署「自我健康監測」注意事項,應避免出入具有人潮眾多,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等特性的公共場所;若完全沒有出現任何症狀,仍可正常生活或上班、上學,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外出。

看更多:病毒就在你身旁?病毒專家警告:搭公車捷運別做這些事!

 

疾管署提醒,自我健康監測期間,若出現發燒( ≥38˚C)、嗅/味覺異常、腹瀉或有呼吸道症狀,請立即佩戴醫用口罩,撥打 1922 或聯繫衛生局,依指示至衛生局指定之醫療院所就醫,且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

 

▶️更多【1922熱問】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健保署‧疾管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忘記哪天可再買口罩?實測「健康存摺」3步驟就知道
icon
2020-03-09 11:56:00
延伸閱讀
健康存摺登錄突破168萬人 拿出手機1個步驟就能抽大獎
icon
2019-12-24 12:30:00
延伸閱讀
1922熱問/哪些人需要做PCR?沒有接觸史卻出現症狀要做嗎?一圖秒懂
icon
2022-04-25 14:13:16
延伸閱讀
快篩陽可不可以確診?台大醫揭真實世界的快篩靈敏度 1種快篩陰高機會陽性
icon
2022-05-16 09:30:00
延伸閱讀
1922熱問/確診康復後,公司要求拿出陰性證明怎麼辦?
icon
2021-07-06 16:19:52
延伸閱讀
回台近3個月才爆確診的境外移入案例 趕快打疫苗,完整接種6成以上安全
icon
2021-11-17 15:25:1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