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病毒就在你身旁?病毒專家警告:搭公車捷運別做這些事!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5/13 13:30
  • 字體放大
  • 病毒就在你身旁?病毒專家警告:搭公車捷運別做這些事!

    COVID-19本土個案天天爆,讓民眾紛紛繃緊了神經,但每天出門總免不了接觸人群,尤其交通移動更是難以保持社交距離,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提醒4個防疫重點,台灣病毒專家也呼籲,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最好避免幾個錯誤習慣,以免病毒在無形中繼續傳播。

     

    隨身帶酒精 下車後先消毒再摸臉

    根據美國CDC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應戴口罩、落實手部衛生、避免碰觸把手,並且選擇遠離其他乘客的座位,保持社交距離。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認為,這些防疫原則大致上沒錯,但有時候不一定能做到,因此建議大家隨身攜帶酒精,下車後記得幫手部消毒,還沒清潔手部前不要觸摸掩口鼻。

     

    如果搭公車需要按下車鈴,或是搭台鐵高鐵要使用購票機、按電梯按鈕,這些都是人們經常觸摸的地方。施信如分享,因為手指頭比較容易碰到掩口鼻,她平時會用手肘來按電梯鈕,或是用鑰匙等個人物品來按,按完之後再噴酒精消毒手肘和鑰匙;也可以用面紙隔絕,避免直接碰觸按鈕,按完之後直接丟進垃圾桶。

    看更多:酒精不是有噴就好!醫師教你3時機正確「乾洗手」殺病毒

     

    病毒專家提醒:搭車別做這些事

    施信如也提醒幾個大家常犯的錯誤習慣,例如有些人喜歡在車上講電話或聊天,雖然戴著口罩,但口罩和皮膚之間還是有縫隙,說話時的飛沫仍可能散播到空氣中,如果這些飛沫帶有病毒就會引發傳染。

     

    還有,很多人不自覺喜歡用手摸臉,或是覺得口罩歪了,就直接用手碰口罩調整位置,這也是很危險的行為。「尤其最近確診病例的病毒量都很高,」雙手到處摸來摸去之後,再去碰口罩,很容易沾染病毒。

    看更多:戴口罩無法100%防病毒!醫師警告:戴口罩3個動作小心「接觸感染」

     

    搭計程車、騎公共單車如何防疫?

    而搭乘計程車時,美國CDC建議可以打開車窗,或將空調設置為「車外循環模式」,並且避免接觸門框、把手等,盡量使用非接觸式付款。施信如認為,盡量使用行動支付當然比較安全,可以避免付款時和對方的手接觸 ;至於是否需要開窗通風,她認為可能造成其他危險,建議大家戴好口罩更有幫助。

     

    至於近年很夯的公共單車、共享汽機車,美國CDC也提醒,應定期消毒經常觸摸的表面,例如方向盤、變速桿、門框、把手、窗戶、收音機、溫度調節器、和安全帶等。

     

    施信如也以公共單車舉例,如果每位租用者在使用前、使用後都用酒精消毒把手,就能有效地阻擋病毒傳播。她也提到,新冠病毒雖然在4℃時環境下,可在物體表面存活1個月,但以台灣的溫度來說,尤其這幾天很熱,病毒離開人體後2小時就沒有感染力了。

     

    病毒沒有那麼可怕!盼未來和平相處

    「社區感染不要到達很多重症、讓醫院沒辦法救,那就沒問題。」施信如表示,其實這個病毒沒有那麼可怕,就像流感每年都有很多人確診,但大家不會因為流感而過得這麼辛苦;呼籲大家趕快打疫苗,科學家也會盡快研發抗病毒藥物,未來就能和新冠病毒和平相處。

     

    她認為,這幾個禮拜大家小心一點,也要提升警覺,如果有症狀覺得懷疑,就到各大醫院外的篩檢站;只要阻斷隱形傳播鏈,偶爾有重症病例,治療好了就沒事,1個月後疫情應該就會降下來。

    看更多:疫情警戒升到第三級怎麼辦?會停班停課嗎?3大防疫措施公開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施信如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