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快篩陽可不可以確診?台大醫揭真實世界的快篩靈敏度 1種快篩陰高機會陽性

朱育嫻 報導 2022/05/16 09: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與病毒共存的時代,快篩變成常用的自我檢測工具,而根據衛福部資料,台灣快篩試劑準確率高達90%以上,真是如此嗎?醫師就分析真相,在真實世界裡,即使是最好的快篩工具,靈敏度也只有70%。

 

病毒量、檢體品質真實世界不可能和實驗室一樣

台大急診醫學部教授、哈佛大學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在臉書提到,目前在網路上查到衛福部資訊,會告知台灣買到的這些快篩試劑,準確率高達90%以上,但若去查閱醫學頂級期刊文獻,看到的結果又是另一個風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建璋解釋,這是因為食藥署要求的考試是模擬考,醫學文獻上的結果是真正的指考,食藥署的數據是要求廠商使用標準品的陽性和陰性,在標準的情境去做檢測;但真實世界病人的病毒量、檢體的品質差異很大,快篩試劑在真實情境中的正確性,不可能如實驗室一樣。

看更多:嚇醒!快篩放1小時後變2條線 這是無症狀確診嗎?專家提醒1件事

 

快篩正確性的真相:靈敏度大多介於40%~70

李建璋說,羅氏和亞培分別代表世界上兩個最大檢驗廠,他們生產的快篩試劑在真實的情境敏感度,充其量只有70%,最近一個大規模研究統計市面上所有快篩臨床試驗的數據,靈敏度大部分只介於40%~70%之間,也就是說,每10個感染COVID-19的病患,使用快篩檢驗會遺漏3~6個病患,且這些遺漏的病患也有一大部分是具有感染性的。

 

如果要提高快篩的陽性率,必須在接觸感染後的5天、有症狀、且病毒量高(Ct值低於30以下)的病患,才有可能把靈敏度拉到80%以上。因此,別再說快篩的正確率有90%以上,真實的情況是靈敏度只有70%,有30%的假陰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從政策和臨床的啟示,李建璋理出下列幾項重點:

1.有症狀和接觸史的民眾,即使快篩陰性,也應該使用PCR確認。

2.一些機構(例如醫院)或大型集會,如果要使用快篩來管制進出,建議進行2次快篩,減少假陰性的比例。

3.急診的使用原則是症狀的嚴重度,不是快篩的陰陽性,快篩陰性症狀嚴重可以來急診,快篩陽性沒有症狀,應該到門診。

4.政府要和醫學中心合作,定期做真實世界的臨床試驗,並且公布數據,靈敏度小於70%的廠商應該退出市場。

 

快篩陽性,到底可不可以視為確診?

另外,中央和地方政府爭論不休的「快篩陽可不可以確診?」李建璋表示,機械式的反應是不行,因為快篩正確性不如PCR;但如果從流行病學角度來看,當人群中COVID-19密度高,快篩陽的小錯誤就可以忽略不計,快篩陽可視為確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李建璋進一步說,快篩陽確診有兩個條件,第一,盛行率高的縣市例如雙北,病患有症狀、有接觸史;第二,使用假陰性小於3%以下的快篩,此時快篩陽才可以和PCR有相同的正確率。

看更多:新北9成快篩陽PCR確診!侯友宜再次喊話「不限對象快篩陽視同確診」

 

快篩陰有症狀+符合用藥=高機會陽性

而指揮中心對於居隔的人快篩陽,可以視為確診,李建璋認為,如果60%確診的人都使用快篩決定,那麼可能就可以空出3萬左右的PCR量能,這個量能要用在刀口上,而刀口就是「有症狀、符合用藥條件、而且快篩陰的民眾」,因為這些民眾除了有高機會PCR陽性,也有機會受惠於抗病毒藥物,以發揮最大的防疫功效。

看更多:快篩陽性,Ct值低於「這數字」要小心!3行為恐逃不過重症風險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李建璋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建璋教授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1922熱問/篩檢後沒收到通知怎麼查?快篩陰性可以出門嗎?
icon
2021-06-08 16:3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後3週時陰時陽,是復發嗎?吃過抗病毒藥可能會是重症嗎?
icon
2022-07-25 18:35:02
延伸閱讀
喉嚨痛如刀割快篩卻陰性?台大醫提「喉嚨鼻子一起挖」提升靈敏度
icon
2022-05-30 11:25:53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第7天快篩陰性,第8、10天又是陽性,該怎麼辦?
icon
2022-06-30 11:24:24
延伸閱讀
哪些警示症狀「最好做快篩」?醫:Omicron和類流感症狀幾乎重疊
icon
2022-04-14 10:35:57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確診後幾天才沒有傳染力?過14天還咳嗽、快篩陰有傳染性嗎?
icon
2022-05-24 18:17:35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