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家庭看護工怎麼都排不到疫苗?好怕他們傳病給長輩 該怎麼辦?

丁彥伶 報導 2021/08/11 19: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鑑於在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幸染疫死亡的案例,有8成為65歲以上長者,為了長者的健康,政府6月起針對長者優先施打新冠疫苗。可是最近有許多讀者擔心,家中的外籍看護沒有優先施打疫苗,他們是家裡最接近體弱老人的人,但是又天天帶老人外出散步、曬太陽,同時也會和他們的朋友在公共場所聊天、聚會,沒有打疫苗,會不會成為防疫破口?造成家中老人染疫?

 

英國將照顧者列為優先施打對象之一

「為什麼不優先讓照顧體弱長者的外籍看護施打疫苗?」是最近很多家有長輩者憂心的問題,甚至連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也認為,在疫苗不足的國家,應該像英國特別支持長照家庭的原則,考量被照顧對象有較高的健康風險,對身邊的主要照顧者、外籍看護,列為疫苗優先施打對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對抗Delta變種病毒BNT保護力比莫德納差?醫師說原因可能是...
 

但是日前在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指揮官陳時中說,合法移工開放疫苗意願登記及預約,但是會比照一般國人,按照「長幼有序」的順序施打,並沒有特別針對家庭看護加開優先順序。很多家屬得知後都非常擔心,認為如此會使家中老人陷於染疫危險中。

 

台灣疫苗不足,施打優先權以國人為主

台北醫學大學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沒辦法,台灣的疫苗量就是不夠!」如果疫苗充足,外籍看護工當然也會在優先施打的對象中。但是根據一般的疫苗政策,疫苗不足的情況下,施打的優先權本來就是以照顧國人為主,如果把得之不易的疫苗拿去幫外籍看護工施打了,那麼還有許多55到64歲的長者沒有打到疫苗,這樣也不太公平。

看更多:打疫苗猝死被救回才知道有這病,連5例類似案例 醫說疫苗致命都跟它有關

 

打在「被照顧者」身上更重要

周百謙說,在疫苗不足的情況下,施打對象要「危險分級」,打在被照顧者的身上,可能比打在照顧者身上更重要。他建議,如果擔心防疫會有漏洞,家屬要注意家中被照顧的長者或生病者一定要打完完整疫苗,得到足夠的保護。至於還沒打到疫苗的外籍看護工來說,他們就像其他還在排隊等疫苗接種的台灣人一樣,要特別注意戴口罩、勤洗手、酒精消毒等個人衛生,來避免染疫。

 

還沒排到疫苗,家庭看護注意防疫措施

至於外籍看護工是否會是防疫漏洞?周百謙認為,根據之前的資料顯示,國內有染疫的外籍看護工,都是在醫院陪病時群聚感染,尚未出現家庭看護工傳染給被照顧者的案例,所以家庭的外籍看護工應該還是頗安全。家屬如果不放心,可以多叮嚀看護工們出入時要注意衛生,並提供足夠的口罩、酒精等防護用品,保護他們,也保護家中被照顧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看更多:打疫苗還是染疫? 小心這個原因影響免疫效價,快來量腰圍助提升抗體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百謙主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未來一周全球新冠肺炎恐爆增逾50萬人!台大公衛學者憂「年輕人恐成防疫破口」
icon
2020-03-23 15:50:00
延伸閱讀
新冠變種Omicron病毒來襲 兩劑AZ會成防疫破口?專家說「這樣做」才是破口
icon
2021-12-09 12:19:57
延伸閱讀
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明優先接種新冠疫苗!侯友宜「年紀越大、有戶籍者,優先施打」
icon
2021-06-14 15:31:2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小叔女友住在疫情熱區,三寶媽擔心他成為家庭的防疫破口,造成年幼孩子染疫了怎麼辦?
icon
2021-06-09 16:13:50
延伸閱讀
18歲以上全民12/24起開始接種第3劑 4類人應優先施打
icon
2021-12-20 17:24:49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高齡的爸爸怕染疫又怕打疫苗,Delta病毒來襲怎麼辦?
icon
2021-06-30 14:17:3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