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T老師信箱/爸爸裝支架又有高血壓,適合打疫苗?致死新聞頻傳,讓人焦慮、擔心到睡不著,怎麼辦?

  • 曾金月 報導
  • 2021/08/14 00:51
  • 字體放大
  • T老師信箱/爸爸裝支架又有高血壓,適合打疫苗?致死新聞頻傳,讓人焦慮、擔心到睡不著,怎麼辦?

    有讀者來信詢問,他爸爸裝了支架又有高血壓,腰部曾動過大手術,不知適合打疫苗嗎?最近很多打疫苗後死亡的新聞,讓多愁善感的他變得很害怕、擔心又焦慮,明知害怕也沒用,但還是會焦慮,這幾天都擔心到每天只睡3小時還要工作,實在很苦惱。

    看更多:好怕疫苗不良反應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教疫苗前後3可、3不可,打疫苗更安全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指出,以讀者的描述,他爸爸是可以打疫苗的。如果爸爸的身體狀況很穩定,也沒有針對特殊藥物會過敏的情況,基本上任何疫苗都適合,若不放心,可以諮詢主治醫師的意見。

     

    正念治療≠正向思考

    彰化醫院心理師邱素鳳說,相信很多人聽過「正念治療」,卻常誤以為是「正向思考」,其實正念治療是要大家專注在當下,並且不帶任何評價去覺察情緒起伏,不去想未來或追悔過去,就只是觀察引發情緒的源頭,與自己對話。

     

    從讀者來信提到對爸爸打疫苗的焦慮與擔心,其實是在保護自己內在那分更柔軟、更敏感的情感,像是害怕、脆弱、孤單、受傷、需要等。不妨靜下心來,帶著探索的好奇心,在探訪情緒冰山底層是什麼的時候,也可能會發現內在真實的渴望。

    看更多:T老師信箱/高齡的爸爸怕染疫又怕打疫苗,Delta病毒來襲怎麼辦?

     

    愛家人,也別忘了關愛自己

    或許焦慮、擔心深層的背後可能是關於面對死亡的害怕、面對失去重要親人的難過,希望帶家人逃離危險的保護。這些情感帶來的重要訊息可能是「真的很愛我們的家人、很希望家人持續的互相陪伴、照顧。」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讓這分愛有機會向家人表達並說出口,甚至可能還想再做些什麼事。

     

    此外,這分對家人的關愛,如果有機會帶回來自己身上時,會想回應自己的是什麼?邱素鳳說,像這名讀者除了照顧家人,還需面臨工作上的事務,內心可能有很多的拉扯,也許會想告訴自己一聲「辛苦了!」甚至更多的話語,例如回想一天的生活當中,哪些事務是讓自己耗損能量?哪些是平平的?哪些可以幫助自己增加能量、滋養自己?或試著減少那些耗能的事務,又或者多增加一些帶給自己正能量的事務。

     

    非藥物改善睡眠的方法

    至於改善睡眠的方法,邱素鳳建議,下午或傍晚適時的運動,讓床或臥室保持適當且舒服的亮度、溫度,睡前挪出些時間從事一些放鬆的活動,例如幫自己按摩,尤其肩頸承受很大的壓力,可以常常按摩,或給予自己一個擁抱,促使人體分泌愛的賀爾蒙「催產素」(oxytocin),並帶來身心的舒適安定。

    看更多:8種病痛容易肩頸痠痛!天天按3穴位改善肩頸僵硬、痠痛 舒緩落枕也有效

     

    如果真的睡不著,就起來走動或做其他事。走動時若腦中浮現了很多關於明天的擔憂或計畫,可以告訴自己「正在想」,允許自己想幾分鐘,並告訴自己何時會再處理這些腦中的想法,然後回到原來的走動或看電視等事務,當有睡意時,再回到床上睡覺,讓睡眠和床有一個正向連結。

    看更多:睡不好該喝什麼?營養師教你喝這5種,產生睡意放鬆好睡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疫情在家悶得慌,心裡有話想說嗎?防疫期間,任何苦悶的心情或解不開的情節,都可以跟T老師講,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 諮詢專家/柳朋馳醫師、邱素鳳心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T老師信箱/爸爸裝支架又有高血壓,適合打疫苗?致死新聞頻傳,讓人焦慮、擔心到睡不著,怎麼辦?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