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駝背不是正常退化!老年人2狀況 當心骨鬆、骨折了

郭庚儒 整理 2022/07/29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因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的脊椎骨病變,平均發生率為18.1%,而男性發生率為12%,女性為24%,因骨質疏鬆所造成的脊椎骨折,每年約有6萬人左右。

 

老年人2狀況 椎體變形了

正常的脊椎椎體是四方形,但骨質疏鬆症患者的椎體會變扁,原因是骨質流失造成脊椎椎體內的骨小樑變薄、變細,對於身體的支撐度不夠,就會被體重漸漸壓扁,因此老年人的身高變矮超過4公分、身體慢慢駝背,很可能是脊椎壓迫性骨折後造成的椎體變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種椎體壓迫性骨折發生的情形,常只是輕微摔倒與意外跌坐,當骨質非常疏鬆,甚至扭腰、彎腰、咳嗽、打噴嚏、搬重物等,就可能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且多會伴隨著嚴重背痛,尤其活動時疼痛常更加劇,而使得病人無法行動,影響日常生活。

 

骨折治療治療 也要治療骨鬆

步入中、老年時期,新發生的背痛都建議檢查脊椎,是否已經產生壓迫性骨折;一旦發生了脊椎壓迫性骨折,後續的治療是非常必要的,必須從兩個面向著手,一是治療現在的骨折,二是治療潛在的骨質疏鬆。

 

骨折治療可以分成保守療法及手術治療,保守治療的方式,包括:臥床休息、穿戴脊椎背架、藥物治療,除了使用止痛藥之外,還可以使用促骨生成藥物,例如:「骨穩」、「益穩挺」等藥物,幫助骨折癒合。

看更多:6旬婦逆轉骨質疏鬆症!停經做對5招預防骨質疏鬆 骨鬆有哪些徵兆?

 

2大骨折手術治療

椎體成型術

手術治療脊椎壓迫性骨折的方式,以椎體成型術最為常見,俗稱「灌漿」、「打骨泥」,此項手術是將人工骨水泥置入受損之椎體內,增強椎體強度和脊椎之穩定性,以減少病人因脊椎椎體受損而產生的疼痛,同時也可以在術中採取檢體送驗,排除其他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病因,例如:腫瘤,此種治療方式已被廣泛用於骨質疏鬆所引起的壓迫性骨折,對於治療原發性腫瘤,包括:血管瘤、骨髓瘤、淋巴瘤及脊椎轉移癌症所引起的疼痛,也有相當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研究顯示,經皮椎體成型術在鎮痛方面的有效率達70~90%,也可縮短需要使用背架的時間,少數情況患者需要傳統開刀治療,術式是以鋼釘固定骨折處上下方的脊椎,直接提供脊椎支撐力,並且矯正變形,適用在骨折後合併有神經症狀、或是脊椎嚴重變形的患者。

 

椎體成型術雖然是低侵入性的手術,但仍有產生併發症的風險,大多是骨水泥滲漏造成的神經壓迫、血管栓塞等問題,新興的骨材已被發展出來,解決這些問題。

 

首先是高黏稠度、低發熱溫度、可顯影的骨水泥,使用這類的骨水泥,可有效掌握骨水泥在椎體中的流動,降低骨水泥滲漏的機會,即使有輕微滲漏,也不至於在硬化發熱時,產生高溫、傷害周邊組織。

看更多:脊椎骨水泥納健保給付!每年4300名骨折病患受惠 可省下7萬元

 

氣球擴張椎體矯形手術

氣球擴張椎體矯形手術也是發展許久的手術,透過骨水泥導管,將氣球囊置入後擴張,撐開被壓扁的椎體,再灌入骨水泥做支撐,不僅可以減少椎體的變形程度,同時也可以減少骨水泥灌注時的壓力,減少骨水泥滲漏的機會。近年來,以同樣的概念,發展出來的微型支架,俗稱「千斤頂」的裝置,也越來越被廣泛使用,都是兼具矯正變形和增加安全性的骨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無論是選擇保守療法或手術治療骨折,都要進一步治療潛在的骨質疏鬆症,須完成骨質密度檢測、評估口腔牙齒情況,由醫師選擇適合的抗骨鬆藥物,開始著手治療,才能有效避免下一次骨折的發生。

看更多:郭子乾自曝骨質疏鬆、膝關節退化!院長級骨科名醫曝1方法延緩 骨鬆慢跑會加速退化性膝關節炎?

 

◎ 撰文/三軍總醫院骨科部脊椎骨科主治醫師施任達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50歲女性每3人有1人骨鬆!退休老師抱孫竟骨折 醫曝3症狀可能是骨鬆了
icon
2021-05-05 15:05:45
延伸閱讀
胸悶竟是骨鬆徵兆!老人骨折死亡率達20% 江坤俊教你1招預防骨鬆
icon
2020-05-13 17:54:00
延伸閱讀
脊椎骨水泥納健保給付!每年4300名骨折病患受惠 可省下7萬元
icon
2022-06-30 12:08:12
延伸閱讀
老婦長期下背痛、腰痛竟是骨鬆!4種人容易嚴重骨鬆骨折 3徵兆別輕忽
icon
2021-03-29 16:23:03
延伸閱讀
他睡覺翻身摔下床肋骨竟斷了!原來是嚴重骨鬆不自知
icon
2019-12-11 11:13:28
延伸閱讀
發燒蓋棉被流汗就好?老年人幾度算發燒?江坤俊曝老年人感染4大徵兆
icon
2022-07-15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