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發燒蓋棉被流汗就好?老年人幾度算發燒?江坤俊曝老年人感染4大徵兆

  • 郭庚儒 報導
  • 2022/07/15 09:00
  • 字體放大
  • 很多人感到頭暈、身體發熱,體溫計一量發燒了,就會吞個退燒藥,小心可能造成生命危險!

     

    老年人發燒溫度較低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指出,發燒是指核心溫度超過38度以上,例如:肛溫超過38.3度、口溫超過37.9度,身體各部位的發燒定義不同,且測量時間、性別、年齡,也都會影響體溫高低。

     

    江坤俊舉例,老年人的體溫較低,正常體溫大約35.5度,但很多老年人免疫力差,發燒機制不會啟動,感染時可能沒有發燒表現,如果體溫超過36.5度,就可以算是發燒了。

    看更多:我有發燒嗎? 為什麼額溫、耳溫不一樣?醫師教怎麼量體溫比較準

     

    4大感染徵兆

    江坤俊強調,如果家中長輩出現悶悶的、體力不好、身體稍微發熱,就應提高警覺,檢查有無感染徵兆:

     

    中風、長期臥床者:檢查有無褥瘡。
    ❷糖尿病患者:檢查有無傷口。
    ❸有無咳嗽:上呼吸道症狀可能是肺炎。
    ❹有無小便混濁小便混濁可能是泌尿道感染。

    看更多:以為只是小感冒…肺炎鏈球菌是寶寶殺手!老人、慢性病患也是高危險族群

     

    破解4大發燒迷思

    迷思1:發燒可以吃退燒藥?

    發燒時可以吃退燒藥,不要等到高燒才吃,但要記得找出發燒的原因,延誤感染治療時機,可能有生命危險。

     

    迷思2:酒精擦身體退燒?

    酒精擦身體會造成血管收縮,反而妨礙退燒,還有可以吸入酒精造成中毒。

     

    迷思3:退熱貼、冰枕退燒有效嗎?

    退熱貼、冰枕適合發燒38.5度使用,如果高燒超過39、40度,建議吃退燒藥。

    看更多:小孩發燒到底該不該給退燒藥?先別馬上睡冰枕 發燒處理3階段

     

    迷思4:發燒蓋棉被流汗就好?

    蓋棉被身體悶熱會流汗,讓身體散熱,但發燒超過1~2天以上,身體處於缺水狀態,有可能造成昏倒。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發燒蓋棉被流汗就好?老年人幾度算發燒?江坤俊曝老年人感染4大徵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