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足底筋膜炎從腳底痛到膝蓋!打類固醇沒效怎麼辦?醫授2招讓筋膜變Q彈

許寶仁 報導 2023/03/29 16: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72歲的詹姓阿嬤平時熱心公益,人緣也很好,常有朋友約她一起爬山、走步道,但近來只要久走或久站,她的足底腳跟就會感到刺痛,原以為休息就會好,但兩三年下來狀況反覆發作,求助復健科後才知道自己是「足底筋膜炎」,試過類固醇注射治療,但症狀常復發,後來在醫師的指導下每天做伸展運動,症狀大為改善。

 

與久站、承重有關 沒保養好會變膝蓋痛

衛福部台中醫院復健科醫師王培任說明,足底筋膜是位於足踝底部的軟組織,由跟骨沿著足部向前延伸到腳趾處,若長期過度使用可能造成局部的細微撕裂傷,進而引起發炎現象。據統計,每10人就有1人會有足底筋膜炎困擾,通常與腳部長時間的承重有關,若未注意保養,症狀會反覆發作,甚至影響到膝蓋,造成膝部疼痛,尤其有跑步習慣的人更要特別注意。
看更多:久站水腫腳發黑?只腳底按摩並不夠!3分鐘「搓仙法」舒緩腳掌壓力防退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以案例的詹阿嬤來說,她的內側足弓略微塌陷,足跟位置有明顯壓痛點,承重時疼痛程度會強烈,超音波檢查發現她右腳的足底筋膜有部分斷裂情況,左腳足底筋膜則是有顯著增厚,也就是發炎情形,症狀反覆發生,即使接受局部類固醇注射,效果也很有限。

 

王培任醫師指出,雖然類固醇注射可以改善症狀,卻也可能帶來副作用,例如引起足部其他部位的脂肪消失。少了脂肪的緩衝,則會加重其他構造的壓力,結果可能導致更嚴重的足部疼痛。此外,注射類固醇也可能使得足底筋膜變脆弱,進而導致斷裂,這些值得留意的副作用。
看更多:想要足底筋膜炎趕快不痛?專家:除了拉筋 不如做「這個運動」更快減輕疼痛

 

按摩球、伸展拉筋、減重 幫助舒緩腳底

足底筋膜炎該如何治療才好?王培任醫師建議病患,多在家休息,並利用按摩球來放鬆足底筋膜;每天進行簡易的伸展,例如靠牆拉伸足底筋膜,或弓箭步拉伸小腿,都可以提升肌肉和筋膜的彈性;另外,由於肥胖過重會加重足底筋膜的負荷,建議要透過控制飲食的方式來減重,減緩足弓疼痛。

 

▲足底筋膜炎伸展動作:靠牆伸展足底(左)、弓箭步拉伸小腿(右)。(圖片提供/台中醫院)

 

王培任醫師表示,類固醇注射是治療足底筋膜炎的方法之一,但若患者足底筋膜炎問題較為嚴重,則建議利用「體外震波」來改善,非常適合對一般保守治療無效,但又不想接受手術的病人。
看更多:筋膜像菜瓜布 腳痛走不動?5動作練足部甩腳痛 10分鐘讓健走變輕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中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醫院.諮詢專家/王培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警告:「足底筋膜炎」疼痛時千萬不要按摩!急性期應該「這樣做」
icon
2021-03-22 17:16:55
延伸閱讀
「用毛巾拉筋」減少足底筋膜炎!醫師教7個基礎動作 腳跟變輕鬆
icon
2022-01-05 16:36:41
延伸閱讀
腳跟痛不一定是足底筋膜炎!醫師告訴你怎麼回事,4點防腳跟痛
icon
2021-04-22 14:54:16
延伸閱讀
腳痛=足底筋膜炎?正確選擇鞋子更是關鍵!
icon
2022-12-01 12:22:43
延伸閱讀
賞花當心足底筋膜炎!醫曝千萬別穿「這種鞋」 3招預防足底筋膜退化
icon
2021-03-05 11:20:06
延伸閱讀
腳底痠痛別亂按摩!醫曝按錯恐引發足底筋膜炎 1招「腳底保養術」快速舒緩
icon
2021-04-15 17:3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