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是諾羅!出現「這些症狀」恐非腸胃炎!小兒科醫師:做對4件事降低感染風險

諾羅

許雅磊 整理 2023/04/25 13: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諾羅病毒繼續肆虐。因為傳染力極高,只需極少的病毒量(約100隻)就能致病,若病患的嘔吐物形成飛沫,密切接觸者吸入也可能遭受感染。加上諾羅病毒導致的急性腸胃炎,目前無特效藥,也沒有預防疫苗可用,所以預防是重要關鍵。對此,小兒科醫師王韋力提醒,若症狀持續,合併頭痛或意識狀態不佳,甚至有抽搐等症狀,可能就不只是腸胃炎或諾羅病毒這麼單純!

 

孩童出現「這些症狀」務必警覺可救命!

王韋力日前在臉書專頁表示,最近很多腸胃炎或諾羅病毒的孩童病例,但如果孩子症狀持續,合併頭痛或意識狀態不佳,甚至有抽搐等症狀,家長務必要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腸病毒疫情恐爆發,腸71型已4例!流感也爆重症都沒打疫苗 猴痘疫苗開放2萬5千名額

 

王韋力進一步說明,最近他就遇到原先以為孩子只是腸胃炎的症狀,還好家長有警覺孩子跟往常不一樣,加上「前鎮林心如」楊慧妤醫師的仔細檢查,及早發現疑似腦膜炎的症狀,並轉到大醫院治療,結果才發現真的是腦膜炎!

 

原以為孩子只是腸胃炎,幸好家長警覺「怪怪的」,經診斷為腦膜炎。
▲原以為孩子只是腸胃炎,幸好家長警覺「怪怪的」,經診斷為腦膜炎。

 

好險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孩子在4月中旬終於平安健康順利出院!他也特別提醒大家,當孩子生病時,任何讓家人覺得「怪怪的」的情況,都不要輕忽,「可能因為您多一點警覺心就救了孩子。」

 看更多:1人得諾羅全家拉肚子!上周14萬5千人腹瀉、疫情仍在高點 流感3重1死,60歲翁染病5天亡

 

做對4件事降低感染風險

王韋力提醒大家,諾羅病毒會透過糞便與口沫傳染,做到下列4件事可降低感染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要勤用肥皂洗手。

要保持食材新鮮,生熟食分開處理,避免吃到未煮熟的食物。

要用公筷母匙,若家中有諾羅病患應該要提供個人餐點,不要共食。

疑似病患汙染過的食物一定要丟掉,接觸過的東西要以漂白水消毒。

看更多:諾羅病毒正流行 女星兒子也狂吐!1人感染全家遭殃 居家清潔噴酒精無效

◎ 圖片來源/翻攝自威力醫師的育兒週記-王韋力.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韋力臉書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