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流感24重症、3死!疫情恐燒到5月底 腸病毒也來勢洶洶、恐大爆發

疾管署記者會

丁彥伶 報導 2023/04/26 16: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清明連假群聚效應持續發威,除新增12例本土猴痘案例以外,流感重症新增24例,其中3例死亡,公費抗流感病毒藥物擴大使用並史上首次延長到5月底!兒童腸病毒疫情來勢洶洶,疫情直逼上次大流行的2016年。51連假在即,呼籲民眾聚會出遊個人衛生防護還是要注意。

 

新增12例本土猴痘 新北爆6例最多

上周疾病管制署的疫情報告中即發現清明節連假引發國內多種疫情升溫,本周統計資料顯示,連假效應持續發燒,本土猴痘新增12例,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案例分布,其中新北市有6例、台北市2例、桃園1例、新竹2例及彰化1例,所幸病例未如上周預期可能會呈等比級數上升,但本土病例持續增加,大眾仍要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指揮中心5/1解編 快篩哪裡買?陽性怎麼辦?染疫就醫要自費嗎?6大問題一次解答

 

呼籲高風險族群仍需注意猴痘疫苗施打,錯過這次施打登記者不用擔心,接下來還有6萬人次劑量的疫苗將在5月中到貨。為避免某些縣市民眾因為數位落差而搶不到疫苗,羅一鈞說未來將考量開放施打醫院自行預約,或由各縣市的疫苗預約系統登記。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預測3種傳染病恐繼續延燒。

 

腸病毒疫情來勢洶洶 恐大爆發

羅一鈞並提醒家長要注意,今年腸病毒疫情來勢洶洶!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上周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7851人次,較前一周的5470人次大幅上升43.5%,且高於近6年同期,疫情走勢接近前波大流行的2016年走勢,預計未來一周疫情可能快速上升。若單周門急診就診超過1.1萬人連續2周,就會正式宣布進入流行期,時間點應該會落在5月初,高峰則是可能在暑假期的6月。因此從現在到6月底,都會加強宣導防疫措施。

 

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說明上周新增的2例腸病毒71型輕症病例,個案皆為北部1歲幼童,4月上旬發病,經治療後症狀已改善。羅一鈞說,其中1例有到幼托機構,但為該機構首例,家人也無疑似症狀,研判不是在家庭或機構感染,可能是社區接觸而染疫。另1例未到幼托機構,但其哥哥有疑似症狀,推估可能是家戶內傳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今年腸病毒71型輕症病例累計7例,腸病毒併發重症累計2例,分別感染腸病毒D68型及克沙奇A6型。

看更多:不是諾羅!出現「這些症狀」恐非腸胃炎!小兒科醫師:做對4件事降低感染風險

 

流感疫情還在燒 恐燒到5月底

另外上周類流感就診人次上升至5萬2648人次,較前一周增加,並且新增24例重症,其中還有3人死亡。羅一鈞表示,今年流感疫情並未在4月出現反轉,初估與冬季未出現大流行,加上口罩令鬆綁、聚會增加等因素有關,將觀察到5月底。

 

因為往年4月通常會結束的流感疫情持續,流感整體趨勢緩升且高於前3年同期,原先只延長使用到4月底的公費流感藥物延長到5/31,這也是史上最長的流感公費藥品給付。羅一鈞表示,疾管署會在5月下旬視疫情研議是否再延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新冠疫情3年 逾2千5百萬兒童錯過常規疫苗

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組長楊靖慧提醒,4/24至4/30是「世界免疫周」,新冠肺炎3年期間,全球至少有2千5百萬的兒童錯過常規疫苗,今年的主題是「大追趕(The Big Catch-Up)」,主軸為趕上、恢復與加強促進疫苗接種使用,使所有年齡層對象都能獲得保護,呼籲家長快帶兒童依時程施打常規疫苗。

 

▲疾管署急性傳染病組組長楊靖慧提醒家長依照時程接種常規疫苗。

 

羅一鈞說明,疫情3年期間,發現包括5歲入學前的小兒麻痺混合4合1疫苗、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MMR疫苗第2劑,和1歲半的A型肝炎第2劑,有許多兒童錯過施打,家長要趕快帶小朋友補打疫苗。

看更多:5/1指揮中心解編!1,159天三級警戒終於解除 若有新疫情怎麼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