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全台首座「重粒子」5月啟用!治肺癌等12種癌更精準 乳癌不適用原因曝光

20230420131838-070204af

許佳惠 報導 2023/04/27 18: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癌症在台灣名列十大死因之首已經超過30年,平均每4人就有1人罹癌。台北榮民總醫院引進全台首座「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預計5月中旬啟用,將針對肺癌、肝癌、大腸癌、頭頸癌、胰臟癌等12種癌症進行治療;醫師表示,重粒子射線具有獨特的「布拉格峰」(Bragg Peak)特性,能深入人體組織精準定位釋放能量殺死癌細胞,提高控制率、降低副作用。但這項治療沒有健保給付,要價近百萬元。

 

重粒子精準放射 提高腫瘤控制率、降低副作用

北榮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蕭正英表示,重粒子治療其實應該稱為碳離子治療較為準確,因為治療使用的是碳離子,將碳離子加速達到光速的70%,每秒21萬公里,以水平與垂直射束,針對癌症病灶進行照射治療,屬於一種先進的放射性治療。因為具有「布拉格峰」特性,入射部位的放射劑量不高,抵達腫瘤位置才釋放高劑量,出射位置則沒有放射線,可避免周圍正常組織傷害,提高腫瘤控制率、降低副作用。「沒有殺不死的癌症,把放射的差異性做大,就能提高腫瘤控制率、降低副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全台首座「重粒子中心」治癌症!對腫瘤破壞力強、人體傷害小 提升存活率

 

北榮已做6例人體試驗

他強調,傳統的放射治療對於缺氧細胞效果會打折,而癌細胞在血管新生時處於半缺氧狀態,碳離子就沒有這個限制,可以精準打擊癌細胞。此外,由於使用特殊掃描式治療,所以治療精準、速度快,病人不會特別不舒服。北榮已進行6例人體試驗,包括2例前列腺癌、1例脊索瘤、1例唾液腺癌、1例肝癌和1例肺癌,都是有實證醫學根據、符合指引下使用。其中肝癌和肺癌因為周邊器官較多,還需要搭配呼吸調控才能避免放射誤差,更增添複雜度。

 

這些癌症都能用重粒子治療

重粒子治療適用於不能開刀或拒絕開刀的腫瘤病患,且影像上有可以看到的腫瘤。就實證醫學來說,可用來治療的癌症包括頭頸癌、食道癌、肺癌、肝癌、胰臟癌、腎臟腫瘤、攝護腺癌、子宮頸癌、子宮體癌、婦科黑色素瘤、骨肉瘤和復發的大腸直腸癌等,治療期間約1~3周,照射次數1~20次不等,依照不同癌別和情況而定。

看更多:放射治療最新趨勢 北醫質子中心啟用!精準、副作用低「這些癌症」適用

 

▲重粒子治療適應症及次數。(圖片/翻攝自北榮官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癌不建議用的原因曝光

蕭正英表示,使用重粒子治療癌症,必須有實證醫學的基礎。以乳癌來說,現行治療指引是手術後加上放射治療,不做放療的復發率約為15%,有做放療則可降到3~5%。由於既有成效已經不錯、副作用也不高,且重粒子治療並不會提高乳癌治癒率,頂多只能減少副作用,因此不需要使用到重粒子治療乳癌。另外,鼻咽癌現行的治療效果也不錯,因此也不必使用重粒子。至於不能開刀的頭頸癌,因為本來就需要做放射治療,如果要提升成效,或許可考慮用重粒子做一部分。

看更多:這種人乳癌易轉移!「魔術子彈」治療乳癌 無惡化存活期延長2.5年

 

重粒子治療流程

使用重粒子治療前,需經過醫師門診評估,治療前要用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再由醫師和物理師設計照射治療計畫,開始治療後一周需治療4天,總次數會依照癌別有所不同,完成治療後須定期追蹤。

 

經濟弱勢也有機會使用

北榮院長陳威明表示,重粒子治療能救助更多病人,為讓弱勢病人也能接受先進醫學治療,北榮每年將提供2%的額度免費治療,讓需要重粒子治療者可獲得救治。蕭正英表示,這部分還需要制定相關行政流程,基本上會以一級貧戶為主,且病情必須為「重粒子是最好的治療」。

 

北榮重粒子為全台首座、全球第14座

北榮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是日本成功輸出海外第一部運轉中的重粒子設備,在世界粒子治療合作組織(PTCOG)網站上名列全世界第14座運轉中重粒子中心。北榮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自2009年開始規劃,斥資超過新台幣45億元,包含醫院自籌及民間捐款,其中潤泰集團尹衍樑總裁協助興建主體建築及加速器基座,2019年1月14日動工、隔年6月30日完工。去年5月11日正式獲得原能會高強度輻射設施使用許可,今年1月11日取得衛福部醫療器材許可證,預計5月中旬正式啟用治療病人。而為了將治療費用壓在百萬元,北榮也計畫用20年攤提成本,有別於一般的10年攤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北榮與梅約醫學中心合作 將共同發表研究報告

全美最佳醫院梅約醫學中心也和北榮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將就重粒子治療設備的專業人員進行更密切與實質的交流,梅約醫院將派醫療與技術人員到北榮觀摩學習,並且就重粒子治療技術、生物學研究計劃,及醫療合作等事項進行合作,未來5年雙方將合作申請美國衛生研究院(NIH)重粒子醫療研究計畫,並共同發表研究報告。

 

◎ 圖片來源/TVBS.翻攝自北榮官網
◎ 諮詢專家/蕭正英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