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腸胃發炎、腹瀉嚴重 恐是「腸胃型感冒」在惹禍!醫授6招急救腹瀉問題

腸胃發炎、腹瀉嚴重 恐是「腸胃型感冒」在惹禍!醫授6招急救腹瀉問題

梁萱琪 整理 2023/05/03 18: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步入雨季容易讓氣溫忽高忽低,不少民眾容易在這時候適應不良,導致抵抗力下降。中醫師指出,如果出現常見的感冒症狀,還有腹瀉、腸胃發炎等問題產生,就很可能是罹患「腸胃型感冒」,如果腹瀉太過嚴重,甚至出現無法進食或飲水等問題,就要盡速就醫。

 

什麼是「腸胃型感冒」?

中醫師王心眉指出,所謂「腸胃型感冒」其實是感冒中的一種,除了感冒症狀之外,病毒也會攻擊腸胃道進而產生不舒服的症狀,可能會有腹脹、腹瀉、腸胃發炎、消化不良,甚至嘔吐等問題,而且在經歷腸胃型感冒的折磨後,可能還會掉了3~5公斤,整個人瘦了一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常感冒咳嗽?當心可能是氣喘!全台200萬人氣喘  7成不自知 4症狀快就醫

 

中醫看「腸胃發炎」有2類型

王心眉說明,中醫在對待「腸胃發炎」問題會先分辨類型,「濕熱型」會以葛根芩連湯清熱止痢,「寒濕型」則會以藿香正氣散來散寒化濕,若有脹氣、消化不良等症狀,則會酌加保和丸消除積滯,但必須要靠醫師親自診斷才能詳細辯證論治,而且腸胃發炎後期症狀不穩定,還需要調理腸胃直至恢復正常才行。

看更多:感冒糖漿害血壓高!70歲嬤每天2罐防感冒 血壓狂飆190 「1因素」影響血壓穩定

 

大魔王症狀是「腹瀉」

王心眉表示,除了腸胃發炎外,腸胃型感冒另一個魔王症狀就是「腹瀉」。只要大便頻率增加且呈現水便,一天大於3次以上,就能算是腹瀉,而且腹瀉會讓腸黏膜細胞大量分泌出水分和電解質,病況嚴重容易造成脫水、鈉、鉀不平衡、營養不足等問題。

看更多:感冒、嘴破、喉嚨痛、痔瘡,快吃梅子!醫師曝吃梅3大好處 現正產季4吃法學起來

 

腹瀉時怎麼辦?用6招來急救

王心眉也表示,在感冒時出現腹瀉有6招可以急救,但症狀持續未改善,且出現發燒、嚴重腸胃絞痛、腹瀉量及頻率增加、無法進食或飲水等問題,就要盡速就醫:

1.暫時禁食6~8小時,讓腸胃休息。
2.多喝水、補充電解質。
3.若不再腹瀉,可吃易消化的食物,如稀飯、饅頭、白吐司。
4.避免乳製品、纖維素、豆類、油膩、酸辣等刺激性食物。
5.避免刺激性飲料,如咖啡、酒精。
6.進食要少量多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腸胃型感冒易傳染 注意接觸物

王心眉提醒民眾,「腸胃型感冒」除了會經由糞口傳染,也會經由呼吸道傳染,非常容易傳播,只要手摸到病毒,沒有即時洗手,再接觸口鼻或拿東西吃就會被傳染。如果身邊有人罹患「腸胃型感冒」,最好請他戴上口罩,並注意接觸物的清潔消毒,避免感染擴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王心眉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