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曝:感染「這種菌」連胃酸都殺不死它 胃癌罹患率直接飆高16倍!

醫曝:感染「這種菌」連胃酸都殺不死它 胃癌罹患率直接飆高16倍!

梁萱琪 整理 2023/05/10 11: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感染「幽門桿菌」是很嚴重的胃部危機。醫師指出,幽門桿菌感染會讓胃部長期處於發炎狀態,易使細胞產生癌變,一旦感染致癌率會飆高16倍,但幽門桿菌也是可以根治的,搭配胃藥與抗生素治療,大部分的患者都能有不錯的療效。

 

胃酸殺不死的「幽門桿菌」

家醫科醫師李思賢指出,胃是一個極度酸性的環境,胃酸的功能主要有兩個,一是「消化食物」,二是「殺菌」,所以基本上是不會有任何細菌在這被發現,但「幽門桿菌」就是個例外,因為它擁有酵素能夠分解中和胃酸,避免酸蝕的傷害,從而進入胃上皮組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醫提醒「6族群」注意胃健康!頭痛、記憶力變差、皮膚粗糙都是警訊

 

幽門桿菌易導致「潰瘍」

李思賢說明,幽門桿菌的盛行率非常高,早在1990年代,台灣的幽門桿菌盛行率超過50%,就算是在醫療及衛生環境改善的現代,幽門桿菌的盛行率還是有20~30%。目前幽門桿菌對人體的最大傷害就是導致「潰瘍」,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

看更多:她半夜胃痛竟是膽囊長滿「314顆結石」惹禍!醫:有夠恐怖 膽結石最愛找5種人

 

 

幽門桿菌感染 致癌率飆高16倍

李思賢表示,幽門桿菌感染與「胃癌」有著高度相關,幽門桿菌的致癌機轉有可能是讓胃壁長期處於慢性感染的狀況,導致慢性發炎,時間一長細胞就會產生癌變,一旦感染上幽門桿菌,致癌率會飆高16倍。因此只要發現有感染,就應該要將其處理掉。

看更多:咳到懷疑人生?小心恐是胃出事!中醫揭5種咳嗽成因大不同 對症止咳這樣吃

 

如何治療「幽門桿菌」?

李思賢提醒民眾,幽門桿菌是可以根治的,只要以胃藥再搭配抗生素服用2周,大部分的患者都可以在這段時間內有不錯的療效,如果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幽門桿菌,也可以去醫院檢驗。沒有症狀的患者也建議去定期檢驗,畢竟很多感染幽門桿菌的患者都是無症狀的,但並不建議民眾在沒有確定感染幽門桿菌的狀況下,就先服用2周的抗生素,這樣會帶來沒有必要的副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