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冷凍莓果會不會得A肝?疾管署老實說

莓果

丁彥伶 報導 2023/05/11 12: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日前驚爆國內疑似有人吃好市多A肝莓果後檢驗A肝陽性,雖然事後排除,卻傳出疑似案例的家屬也食用過相同莓果,檢驗出「弱陽性」,最新查驗結果顯示,弱陽性的案例也排除急性A肝疑慮。到底吃帶A肝病毒的莓果是否可能得A肝?疾管署老實說「雖然機率很低,但如果莓果帶病毒高,仍有感染風險」,因此提醒曾經食用者要觀察60天,出現異狀要就醫,並評估是否有施打A肝疫苗的必要。

 

雙北疑似莓果染A肝通報案例 複檢均陰性,排除急性A肝

日前傳出雙北衛生單位都接到疑似因為莓果感染A肝的通報個案,包括新北市40多歲女子自費檢驗陽性,台北市也有一例A肝弱陽性個案,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經過二度檢驗,兩例結果都是陰性,排除急性A型肝炎可能。另外還有3例通報疑染A肝,均為高雄市的個案,在5/1-5/2通報,經反覆查驗,5例均已經檢驗陰性排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境外」A肝改本土A肝病例 到底吃了什麼?醫:8種食物最易遭A肝病毒污染

 

羅一鈞說明,新北弱陽性個案第一次複檢結果為陰性,同樣吃過莓果的個案家人檢驗也均為陰性,排除A型肝炎感染。

 

▲雙北疑似食用莓果檢驗A肝陽性案例,複檢均為陰性。

 

羅一鈞表示,不論是新北市或台北市的通報個案,再次複驗後都是陰性,而且進一步分析可看到結果是IgM陰性、IgG陽性,這表示個案對A型肝炎病毒有免疫力,但近期沒有染疫,經檢驗已結案。

 

食用A肝莓果染A肝「機率很低」?意思是仍有風險

雖然衛生單位都一再表明,食用好市多A肝冷凍莓果染A肝的機率很低,但醫師卻言之鑿鑿「可能有人感染因為沒有檢驗所以不知道」,到底吃A肝莓果會不會得A肝?還有,為什麼莓果會帶有A肝病毒?疾管署明確給答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好市多A肝莓果超可怕!毒物專家警告:8種食物易遭A肝感染 3招防A肝傳染

 

Q:食用冷凍莓果會容易得到A肝嗎?

A:莓果可能因人工手摘、水源或培養環境遭汙染等因素而帶有A肝病毒,因冷凍無法消滅病毒,可能經由生食莓果導致人體感染。

 

即使生食疑或確認遭汙染的莓果,實際感染A肝風險仍低,會受到食用的莓果是否確實帶病毒及病毒濃度高低、本身是否已有過去感染或疫苗產生的免疫力等因素影響。

 

▲疾管署說明食用A肝病毒污染的冷凍莓果染疫風險低,但仍有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美國今年4月有食用冷凍草莓A肝流行事件 2016年逾百人喝草莓冰沙染A肝

其實在今年4月,美國就發生數起因為食用冷凍有機草莓的A型肝炎的事件,2016年美國維吉尼亞州也發生過100多人喝了草莓冰沙而導致A型肝炎,原因是該次使用的埃及產冷凍草莓遭到感染,所以吃冷凍莓果確實有染A肝的風險。

 

雖然疾管署調查今年本土A肝確診個案共計32例,均未食用此次檢出A肝陽性之冷凍莓果品項,迄今無因本事件確診A肝的個案通報,疾管署表示將會持續監測至6月底。

 

疾管署建議曾購買好市多相關冷凍莓果產品之民眾,勿食用該批食品。如果已經食用請勿驚慌,請自最後一次食用日次日起進行60天「自我健康監測」,留意自身健康狀況,期間如果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舒服或黃疸等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疑症狀,請速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相關飲食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慢性肝炎、癌症病患等高危險群若曾食用污染莓果,建議施打A肝疫苗。

 

而有慢性肝病、癌或免疫力低下等具有A型炎重症高風險民眾,因為免疫較差,如果曾食用該批莓果類產品,可在最後一次食用日後2周內就醫評估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之必要。

看更多:尿液變「這顏色」小心染上A肝!A型肝炎致死率千分之三,病毒最怕1件事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