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8歲糖尿病老翁急性腎衰竭!「1控糖藥」逆轉腎功能 降低4成洗腎風險

糖尿病腎病老翁

許佳惠 報導 2023/05/25 11: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患有糖尿病的68歲老翁日前因下肢水腫、呼吸困難就醫,結果竟是急性腎損傷引發全身水腫與肺部積水,經治療後病況穩定,腎臟病更從第四期回到第三期。醫師表示,糖尿病是慢性腎病的最大風險因子,而糖尿病新藥「SGLT2抑制劑」可降低末期腎臟病發生和心腎相關的死亡。分析健保資料庫更發現,使用此藥可有效減少34%的急性腎損傷以及44%需要緊急洗腎的風險,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

 

糖尿病、慢性腎病老翁急性心腎衰竭 用對藥獲得改善

台中榮民總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鍾牧圻表示,老翁患有糖尿病4年但血糖控制良好,還有慢性腎臟病,此次就醫是因為出現漸進性的雙下肢水腫,同時呼吸困難、尿量減少、體重增加。診斷發現是急性腎損傷引發的全身水腫與肺部積水,同時也發現有大量的尿蛋白和心臟衰竭。醫療團隊使用心臟衰竭的用藥和利尿劑後,病患脫水減重14公斤(96公斤降為82公斤),症狀大幅好轉順利出院,而為了保護他的心腎功能,也開始使用第2 型鈉-葡萄糖共同轉運蛋白(SGLT2, Sodium glucose cotransporter 2)抑制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老翁表示,就醫當時體重幾乎近百公斤,「狀況很糟糕,你絕對不相信,兩隻腳很腫還無法呼吸!」,而在治療後,現在生活一切如常,急性腎損傷也獲得改善,腎臟病更從第四期回到第三期。

看更多:糖尿病/高危險族群有哪些?7類食物有助血糖穩定 3種運動遠離糖尿病

 

糖尿病與洗腎高度相關

鍾牧圻表示,台灣末期腎病盛行率與發生率明顯高於其他國家,糖尿病就是慢性腎病的最大風險因子!2017年全台灣新發生透析患者主診斷為糖尿病的比率高達45.4%。而在國家提供的初期慢性腎臟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中,藉由達到血壓控制<130/80 mmHgHbA1c7.0%LDL130 mg/dl、戒菸等措施,可以改善預後,但其中更重要的是使用糖尿病新藥SGLT2抑制劑作為糖尿病治療的優先藥物。在台灣腎臟醫學會發表的慢性腎臟病臨床診療指引中,高度建議使用此藥以減少腎絲球過濾率下降,末期腎臟病發生和心臟腎臟相關的死亡。而這個藥物可以有條件健保給付。

看更多:避免中老年腎臟病加劇的關鍵飲食禁忌!喝蔬果汁、精力湯先看腎功能

 

SGLT2抑制劑減少44%因急性腎損傷需要洗腎的風險

中榮腎臟內科團隊也利用健保資料庫進行SGLT2抑制劑的分析,在10萬多名糖尿病患者的資料中,有5萬多位使用SGLT2抑制劑,對比5萬多位DPP4抑制劑患者,使用SGLT2抑制劑者可減少34%住院急性腎損傷風險,甚至是44%因急性腎損傷需要洗腎的風險。而即使已經發生急性腎損傷,使用此藥仍可減少未來產生嚴重慢性腎臟病的風險。研究成果已刊登在《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JAMA)。

看更多:在家也能血液透析!AI監控保障安全 沒疲憊感 夜間洗腎不影響白天工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台中榮總提供
◎ 諮詢專家/鍾牧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