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原來經痛也有分種類?世界經期日侯友宜呼籲 1舉動暖爆女性!

侯友宜

許雅磊 整理 2023/05/29 12: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昨(5/28)為世界經期衛生日,是關注女性經期的日子。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自己臉書發布一則影片,是他到超商為家人購買衛生棉的舉動,被網讚「真的很帥」!

 

中醫師余雅雯也指出,如果要評估女性是否健康,月經會是一個最主要指標,從月經的質地、量的多寡、顏色、周期、是否疼痛等資訊,中醫師就可以進行評估,找出到底經痛惱人的原因是什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世界經期衛生日,侯友宜大方購買衛生棉

侯友宜在社群平台發佈一則影片,是他到超商為家人購買衛生棉,店員問他需不需要紙袋,他強調不用紙袋,因為這是「榮幸的服務」,接著大方拿在手上昂首闊步,也希望大家多一份理解關心,向月經平權致敬。

 

為什麼世界經期衛生日定在5/28

為什麼定在這個日期,是有典故的。余雅雯表示,因為女性平均的經期長度是5天,月經周期的平均是28天,它是在2014年由德國的非營利組織WASH聯盟所發起,強調良好的經期衛生管理,旨在造福全世界的女性。

看更多:黃小柔、小禎、昆凌都有多囊性卵巢,原來是這原因引起!多囊怎麼減肥?

 

如何判斷經期到底正不正常?

余雅雯表示,月經的正常與否,其實可以從周期、經量、質地、疼痛感、其他症狀等,這些指標綜合評估,以下一一分析:

 

●周期

余雅雯說,計算方式重點是跟自己比,有少數人是季經或是天生周期非28天者,就不一定要跟大家一樣,反而要擔心,若之前都是規律周期,下次經期突然偏離2535天太多,就要檢視哪裡出了狀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經量

每次的經血量大約20cc60cc,大約12瓶養樂多的量,少於5cc算過少,多餘80cc是太多,也就是1片25公分日用型衛生棉全部濕潤 ,大約就是20cc,礦泉水一瓶蓋大約5cc

看更多:明明認真減肥為何老是復胖?醫:害人復胖的元凶是「它」!超多女生都做過

 

●質地

余雅雯說,正常為暗紅色,沒有大於10元硬幣血塊;顏色質地過黏稠有異味是血熱體質,或感染;過於清晰淺紅,是氣血虛弱。

 

●疼痛感

正常是微微悶脹經血順利下來,若是異常脹痛是氣滯,猶如釘子打到的刺痛,是血瘀;伴隨腰痠如折、腰膝痠軟,都是腎虛的表現。余雅雯提醒,看診時務必要跟醫師詳細描述疼痛模式。

 

●其他

如月經期容易感冒;容易腹瀉、腰痠如折;嚴重經前症候群;帶下多、異常疲倦等。余雅雯表示,這些都是警訊,若是長久置之不理,就是釀成大病的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性心血管疾病風險 會隨年齡上升!過早停經形成「這個」恐是罪魁禍首?

 

◎ 圖片來源/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