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心悸、胸悶、呼吸困難?金馬影后、資深演員曾心律不整!3D定位電燒心臟 90%不再發

心悸、胸悶、呼吸困難?金馬影后、資深演員曾心律不整!3D定位電燒心臟 90%不再發

許寶仁 報導 2023/06/02 11: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84歲「國民阿嬤」金馬影后陳淑芳、55歲本土劇演員張銘杰都曾因心律不整而手術。心悸、胸悶、疲累是心律不整的典型症狀,除了藥物治療之外,目前透過3D定位心臟電燒手術,成功治療心律不整,不再復發的機率可達90%。

 

42歲的林先生最近上班到一半常有心跳快、胸悶、伴隨全身疲累的情況,發作都是一陣一陣的,讓他不得不停下手邊工作休息,雖然大多休息10幾分鐘到半小時就會好轉,但某次發作持續了1小時以上,就醫後檢查發現是「陣發性心室上頻脈」,在與醫師討論後,由於不希望因反覆發作而時常中斷工作,林先生決定接受3D立體定位心臟電燒手術治療,術後恢復良好,心悸與胸悶的症狀也沒有再發生。
看更多:最新權威期刊:咖啡喝多恐引發心臟衰竭?醫師建議這些人少喝或別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藥物治療為首選 效果不佳可考慮電燒

恩主公醫院心臟內科李修銓醫師指出,陣發性心室上頻脈屬於心律不整的一種,是指在心房附近的區域比正常人多了一條迴路,導致心臟電氣傳導時產生了迴圈,當電流形成迴圈時,放電的頻率就會增加,使得心跳可能高達每分鐘150下,因此造成心悸等不適症狀。

 

當病人確診為心律不整後,首先會藉由藥物治療。李修銓醫師表示,若藥物治療效果不好、無法接受藥物副作用,或是像林先生這樣,發作時症狀很嚴重、不能在工作時突然發作,電燒也可以是治療首選,以陣發性心室上頻脈來說,成功電燒不再復發的機率有90%。
看更多:心臟異常的警訊!牙齒疼痛竟是重要訊號 2情況不是單純牙痛快就醫

 

3D定位輔助手術更精準 降低所受輻射量

電燒手術是在病人鼠蹊部透過筆尖大小的開口,將導管從血管延伸到心臟,把多餘的迴路燒掉,讓心悸不再發作。許多人對「電燒心臟」感到畏懼,其實電燒的溫度會控制在60℃ 以下,造成組織受傷範圍大概只有10mm,對整個心臟功能幾乎沒有影響。

 

李修銓醫師說明,電燒手術中會放數根導管到心臟區收集心臟的電生理訊號,傳統必須靠X光來定位導管的位置,目前可以透過3D定位工具輔助,手術進行不只更精準、安全,也減少了術中的輻射量。

 

李修銓醫師提醒,若有陣發性的心悸,覺得心跳很快、心跳不規律,或伴隨胸悶、頭暈、喘等情形,建議盡早就醫,醫師會進一步安排檢查及診斷為何種心律不整,嚴重的心律不整甚至會發生血壓下降、冒冷汗、休克、心跳停止、猝死等急症,不可輕忽。
看更多:二尖瓣脫垂/20%女性二尖瓣脫垂 這種身材要當心!心悸、胸悶、疲勞恐是它作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恩主公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