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喉嚨痛吃冰淇淋也可以?確診能上班嗎?醫認證5招速緩解 喝飲料有用!

喉嚨痛

陳美妤 整理 2023/06/14 13: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變種病毒XBB恐持續延燒,周遭親友也陸續感染,即使打過疫苗,躲過前幾波的流行的人,也有將近2成的人重覆再感染。其主要症狀多與呼吸道症狀相關如:喉嚨痛、鼻塞、流鼻涕、流鼻水等,而症狀中喉嚨痛最令多數人感到難受。有哪些舒緩喉嚨痛方式呢?現在確診能上班嗎?

 

腎臟專科醫師阿毛(本名林于翔)分享「5類有效緩解喉嚨痛」的方式,包含口服藥、噴劑、漱口水、飲品和保健食品,想不到連冰淇淋和楊桃汁都能舒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我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醫師揭示2大特徵快速分辨 5招有助提升免疫力

 

五類方式緩解喉嚨痛

第一類口服藥

阿毛醫師表示,最有效的方式還是口服藥,因為喉嚨處於急性發炎狀態,且吃普拿疼是沒有效,建議使用抗發炎藥物。除了能吃NSAIDS非類固醇消炎藥以外,也可服用類固醇達到緩解疼痛效果,且能維持數小時。另外也提醒,不論是NSAIDS或類固醇,都須搭配胃藥服用。而愛克痰用來袪痰,算是用比較溫和的方式減緩喉嚨痛,以上藥物,除了部分NSAIDS可以買到成藥以外,其他都需由醫師處方。

 

第二類噴劑

蜂膠噴劑璞醫香,吃起來甜甜的,還能減輕喉痛,但缺點是時效短,半小時到一小時就需再次補充。另一個Benzydamine噴劑種類多,包括得伏寧、保喉樂、康護寧都是,會令喉嚨酥麻有如局部麻醉,約2個小時的時效。

 

第三類漱口水

優碘漱口水,如必達定漱口水,可以減少病毒量,雖沒有立即減痛的效果,但能夠從學理上改善病程。

看更多:最正護理師驚傳肺癌!不菸不酒、無家族史也不煮飯 「還好自費做LDCT」救自己一命

 

第四類飲品及第五類保健食品

多喝水最重要,維持感染期間各個器官的健康,尤其有吃NSAIDS時,一定要多喝水來保護腎臟。而其他像是楊桃汁、蜂蜜檸檬水、甚至是冰淇淋,阿毛醫師表示,喉嚨很痛的時候食慾應該也不會太好,如果平常愛吃甜的,選甜的冰品來吃也比較吃得下,但大多飲品、冰品、保健食品都是輔助減痛的角色,且都無法持久,大概過幾10分鐘又會想再吃,吃多了也有體重的顧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阿毛醫師說明,還是建議可以嘗試這些方式,找到自己喜歡或有效的,畢竟這些天然溫和的食品或飲品,可以多少縮短西藥的使用,減少副作用,還可以藉甜食達到心靈慰藉的效果。

 

阿毛醫師補充,不是只有新冠肺炎才會喉嚨痛,如果喉嚨痛卻怎麼驗都陰性,還是得去給耳鼻喉科檢查,有時是扁桃腺炎,得吃抗生素才會好。

看更多:新冠併發症創新高 上周日增245例!XBB成主流病毒株 羅一鈞:仍處於高原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確診能上班嗎?會被扣薪水嗎?

根據勞動部官方公告,快篩陽性勞工如身體不適而無法出勤,可持「快篩陽性證明的照片」,向雇主請未住院之「普通傷病假」(俗稱病假),病假日數1年內未超過30日的部分,雇主應發給半薪。另外,快篩陽性的勞工請病假者,自篩檢陽性日及次日起5日內,雇主不得扣發全勤奬金。

 

雇主能要求勞工不要出勤嗎?

勞工如希望照常出勤,雇主應尊重勞工意願,雙方也可協議改採居家上班或遠距上班。雇主不可以要求勞工不要出勤及必須快篩陰性才能返回工作場所工作,如果片面要求勞工不要出勤,因屬雇主受領勞務遲延,仍應照給工資。

 

◎ 資料來源/醫生漫畫家阿毛‧勞動部
◎ 圖片來源/醫生漫畫家阿毛‧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