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鼻塞、流鼻水、耳鳴都治不好竟是鼻咽癌!醫:「單側」鼻塞、耳鳴、脖子腫最危險!

放療

丁彥伶 報導 2023/06/19 12: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鼻塞、流鼻涕、耳鳴都治不好,陳先生一直以為自己是感冒、鼻子過敏,後來發現鼻涕帶血絲趕快到大醫院檢查,竟然檢出是鼻咽癌!醫師提醒,鼻咽癌早期容易被誤以為是一般的感冒或是鼻過敏,提醒若有類似症狀、治療超過2周都沒有起色,就應該詳細檢查。確診鼻咽癌也不要放棄,鼻咽癌細胞對放射治療和目前一線的化學治療反應很好,仍有治療的機會!

 

鼻塞、流鼻水、耳鳴久治不好竟是癌

陳先生持續出現鼻塞、流鼻涕、耳鳴,一開始症狀不會很嚴重,所以只在一般耳鼻喉科診所治療,因為一直治不好,所以診所一家換過一家,大多都說他只是一般感冒。直到有天陳先生發現鼻涕有血絲,才由家屬帶到衛福部桃園醫院就醫,該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陳斯榮表示,經由電腦斷層、核磁照影、正子攝影,證實陳先生罹患鼻咽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耳鳴/哪些人容易有耳鳴風險?耳鳴「3異狀」很危險 單側耳鳴小心癌!

 

陳先生還很年輕,陳媽媽心痛落淚地跟醫師說「我兒子年紀輕輕怎麼就得到鼻咽癌?」陳斯榮說,所幸經過醫師專業診療後,針對他的狀況使用放射線同步化學治療,也就是民眾們俗稱電療加化療,目前已經成功控制腫瘤。

 

「單側」鼻塞、耳鳴、脖子腫都很危險

陳斯榮提醒,鼻咽癌初期症狀很不明顯,雖然和一般感冒一樣常是出現鼻塞、流鼻涕、耳鳴,但是它的特色是「單側」,感冒者的鼻塞,經常是塞完左邊,改睡右側後,左邊鼻子通了卻換右邊鼻子塞住,而鼻咽癌引起的這些症狀則多是單側。

 

而病情再更發展後,還可能出現無痛的頸部淋巴腫大、聽力和視力減退,有些人則有顏面神經受損,這些都是明顯鼻咽癌的特徵。

 

化療+電療治鼻咽癌效果很好 

雖然很多人都會說「不願意化療」、「不喜歡電療」,不過鼻咽癌細胞對化學藥物和放射治療的反應很好,目前鼻咽癌的治療首先不是開刀,而是化療和電療,患者只要好好配合治療,雖然一開始會有皮膚變黑、脫屑、破皮,還有唾液腺,造成口乾、味覺改變等不適,但是治療期過後,外觀多數都能恢復正常,因此提醒病患注意照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斯榮說明常見頭頸部放射線治療副作用有:

1.照射治療部位發紅發癢、色素沉澱及脫屑,嚴重時還會產生破皮。

2.依照治療的部位不同可能有不同症狀,如傷害唾液腺受損,造成口乾、味覺改變及吞嚥困難、燒灼感及說話困難等,也可能產生噁心嘔吐等症狀。

看更多:張榮發也做過!退休警4次重粒子治療 肝癌退散無痛無刀 北榮免費提供2%名額

 

放療皮膚炎的護理方式

桃園醫院護理師廖千喻建議放射治療出現皮膚炎時,最好要這樣護理:

●自覺疼痛加劇或難以忍受時,可與醫師討論視情況給予其他藥物輔助

●治療期間及治療結束避免用肥皂清洗患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可塗抹「油脂類」製劑、化妝品於患部以免增加皮膚反應,建議使用「水性」保養品保濕,例如:蘆薈膠 

●勿用指甲抓摳患部,以輕拍方式減少皮膚破損

●外出時可戴帽子、使用陽傘隔絕皮膚刺激,避免熱敷、冷敷或電器的使用

●穿著採寬鬆、吸汗棉質衣物,避免穿脫時摩擦

看更多:鼻音歌后楊小萍驚傳去世!享壽79歲!令人懷念的鼻音竟然是病 醫師籲有鼻音快就醫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