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解封急出國竟嚴重藥物過敏住院治療,還好藥害救濟有給付!國外就醫三年內都可申請

藥過敏

丁彥伶 報導 2023/06/21 13: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3年、封閉3年,新冠肺炎解除防疫警戒,恢復正常生活工作型態後,許多人都會發現周邊的人不是已經在日本,就是「正在往日本的路上」。不過提醒大家,到國外玩就好,不要隨便亂買藥吃、用,也不要隨便送人,以免發生藥物過敏,藥害救濟不會給付!

 

藥物過敏以為「小感冒」還是出國卻發病

李先生在疫情過後好不容易安排了出國旅遊行程,但在之前他才因為關節腫脹,被診斷為「痛風」。按照醫囑服用藥物數日後,他發現有喉嚨痛的症狀,以為是小感冒,好不容易安排的出國旅行他不想放棄,就依照計畫出國旅行,未料出國卻發現皮膚長水泡還破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日本超好用的感冒藥、止痛藥旅遊必「Buy」含禁藥 吃出問題藥害救濟不會賠

 

李先生在國外就醫時才知道自己竟然出現嚴重的藥物過敏,還需住院治療。所幸在住院治療後,李先生恢復健康,回台後申請藥害救濟,經「衛生福利部藥害救濟審議會」審議後也獲得給付。

 

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為保障民眾用藥權益,我國於2000年通過《藥害救濟法》,凡依據醫藥專業人員之指示或藥品標示使用,領有台灣主管機關核發許可證之合法藥品(不包含中藥),卻發生藥品不良反應,造成死亡、障礙或嚴重疾病(住院、延長住院且需作處置以防止永久性傷害),可依《藥害救濟法》相關規定申請救濟,而且即使發生藥害時不在國內治療,亦得申請藥害救濟。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要注意用藥安全,若使用來路不明、國外購買的藥物過敏,恐無法救濟。(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看更多:2款常用藥出包回收!13.8萬顆胃潰瘍、止痛藥被打碎重製 都這家藥廠代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國外買的藥物、保健品吃出問題 藥害救濟不給付

不過,若是購買國外的止咳藥、感冒藥、眼藥水及止痛藥等藥品,因各國藥品管理規範、分級不同,除了民眾可能不清楚正確用法、用量、適應症、禁忌症與可能出現的不良反應外,因為這些藥品並未領有衛生福利部核發之藥品許可證,若服用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狀況,則無法受到台灣藥害救濟制度的保障。所以建議不要買,或接受別人送的日本、韓國等各國熱門的感冒藥、保健用品。

 

藥害救濟三年內都可提出申請

藥害救濟不只當下可申請,只要在發生藥害的三年內都可提出申請。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發生藥害事件後,只要確實完整填寫藥害救濟申請書,並依死亡、障礙、嚴重疾病(住院、延長住院且需作處置以防止永久性傷害)申請類別,檢附資料。

 

將填好的申請書正本,連同檢附資料影本,郵寄至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若有申請資料準備等相關問題,可撥打藥害救濟諮詢專線(02)2358-4097詢問。

 

藥害救濟基金會再次提醒:勿服用他人贈送或來路不明之藥品,如有身體不適,建議應就醫,或以正當管道取得領有台灣藥品許可證之合法藥品,並遵從醫師或藥師、藥劑生的指示用藥,以保障自我的用藥安全及權益。

看更多:到日本買的感冒藥、止痛藥藥效快又有效 卻有禁藥、傷胃及藥物過敏危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