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便呈現葡萄酒色!血便顏色代表不同情況 4種大腸出血原因要注意 這1種無法內視鏡處理

康本初

許佳惠 報導 2023/06/27 11: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0多歲許小姐最近一個月有間歇性血便,大便顏色類似葡萄酒深紅色,就醫檢查發現大腸有一個出血點,血紅素只剩下正常值的一半。醫師表示,年紀大、常便祕、患有腎臟病或發炎性腸道疾病,都是大腸出血高危險群,可以從大便顏色初步分辨出血點,大部分的大腸出血都能用內視鏡處理,不需動刀,提醒大便顏色變黑、紫紅或鮮紅都要盡快就醫。

 

洗腎患者下消化道持續出血 貧血卻不自知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許小姐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因為慢性腎病定期洗腎多年。最近一個月因間歇性血便,大便顏色類似葡萄酒深紅色,來到門診檢查。在大腸鏡檢查時發現下行結腸有一個持續流血的出血點,傷口大約0.3公分。雖然傷口小,但時間一長,出血量並不少,抽血檢驗血紅素剩下7g/dL,比正常值1213 g/dL少了一半,當下以大腸鏡止血夾止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慢性腎臟病/9大危險族群注意了!腎臟保健8大黃金守則 快吃4類護腎食物

 

上消化道出血解黑便 下消化道出血偏向紫紅色

康本初表示,血便是常見症狀,指的是糞便有血,不管肉眼看見或是檢驗發現的,都代表消化道或是肛門有出血情形。大多數的血便是由大腸直腸肛門疾病所導致的,其中大腸的問題需要完整的大腸鏡檢查才能發現。而大便顏色不同,代表出血位置不同,他指出,當出血點在胃和小腸等上消化道時,血便的顏色會比較偏向黑色;如果是下消化道如大腸、直腸或肛門出血時,血便就會以紫紅色或紅色呈現,痔瘡、肛門口或出血速度較快的都會是鮮紅色。另外飲食也有關,吃了甜菜、紅肉的火龍果等,可能會出現紅色的大便;有些藥物或是含動物血的食物,會讓大便偏黑色。在排除藥物、飲食的因素後,出現血便千萬別輕忽。

看更多:大便很黑是大腸癌?糞便綠色、大便浮起來是生病了嗎?醫:「2情況」快就醫

 

大腸出血常見4原因

康本初表示,造成血便的大腸問題,包括憩室出血、發炎潰瘍出血、息肉腫瘤出血及血管異常增生出血。其中憩室出血占一半,好發於肌肉較鬆的老年人和長期便祕大便用力者,發炎潰瘍出血占1/3,上述個案許小姐則是血管異常增生出血,這種出血大部分發生在60歲以上,隨著年紀增加,黏膜下的小血管可能會擴張扭曲,形成微小的動靜脈吻合,患有慢性腎病會加速血管異常增生,而且可能在12年內又復發。除了息肉腫瘤出血可能無法以內視鏡止血以外,其他大多可以用內視鏡處理。

看更多:大腸癌/0~4期怎麼分?大腸癌可以活多久?4大治療方法一次詳解

 

內視鏡止血方法多 

康本初說,內視鏡止血的工具包括氬氣電漿凝固術、止血夾、止血針等等,內視鏡治療不成功才需要血管攝影栓塞甚至手術止血。提醒除了明顯可見的血便外,國健署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可以確認大便中是否有肉眼看不到的血液,大腸問題能越早發現,治療成功的機會就越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康本初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