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合庫金董事長林謙浩猛爆性肝炎辭世!青年、中年要警惕 3方法預防猛爆性肝炎

林謙浩

許佳惠 報導 2023/07/03 15:0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合庫金董事長林謙浩上任不到2周,驚傳已於上周日(7/2)因猛爆性肝炎辭世,享壽64歲。醫師表示,藥物過量、肝炎病毒、不明中草藥等都可能引發猛爆性肝炎,致死率高達8成,提醒肝炎患者定期檢查,一般人使用止痛藥時不要過量,也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

 

林謙浩是少數的法律人背景 做事全力以赴

合庫金董事長林謙浩工作認真,以不到65歲的年紀,在年紀偏高的公股董座裡面,算是圈內相對年輕派。這次疑似猛爆性肝炎發作,在榮總住院治療後不幸病逝,震撼公股金融圈。林謙浩於1984年進入第一銀行,從基層做起,一待就是37年,歷任一銀香港分行經理、經營管理處處長、第一金控總稽核、副總經理等職,20182/23接任第一金控總經理。台大法律系畢業的他,是公股行庫董事長中少數法律人背景,對他來說,接受政府派任到任何位置,他沒有任何懸念,就是全力以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猛爆性肝炎致死率達8

淡水馬偕醫院肝臟醫學中心主任林俊昌表示,猛爆性肝炎是肝臟疾病中的急症,過去致死率高達8成,必須靠換肝才能避免死亡。而不同原因造成的猛爆性肝炎,致死率也不同,若是乙醯胺酚類藥物過量引起的猛爆性肝炎,致死率約45成,相對存活機會較高。但若是A肝、B肝病毒和不明中草藥引起的猛爆性肝炎,致死率就相當高。而猛爆性肝炎不一定都需要靠肝臟移植才能存活,B肝病毒引起的猛爆性肝炎,就可以靠支持性療法,等待肝臟自己修復。

看更多:B型肝炎/B肝患者如何護肝?保肝生活須知!急、慢性B肝的飲食重點

 

肝炎病毒易引發猛爆性肝炎 可透過疫苗預防

他指出,A肝病毒主要是透過食物或水源傳染,B肝病毒則是體液或母子垂直傳染,這兩種病毒都有疫苗可以預防,但A肝疫苗並沒有普遍施打、必須自費,B肝疫苗則是從民國73年才開始公費施打,很多5060歲的民眾仍是帶原者,建議患有B肝者可考慮自費補打疫苗,升高抗體有效價數,並且每隔一段時間就追蹤病毒量,若病毒量增加,可用藥物抑制病毒,避免猛爆性肝炎發生。

看更多:A肝小心猛爆性肝炎!B、C肝小心肝癌 中老年人最大威脅是哪種?2招自我防護

 

乙醯胺酚類止痛藥過量恐引起猛爆性肝炎

他也提醒,不同原因的猛爆性肝炎,年齡分布有所不同,如果是藥物過量引起的,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提醒服用乙醯胺酚類止痛藥不要超過建議量。A型和B型肝炎引起的猛爆性肝炎,則以青年和中年居多,平時就要注意肝臟保養,該接種疫苗就要接種,帶原者更要定期檢查肝功能。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才能保護肝臟健康。

看更多:67歲女星易淑寬猛爆性肝炎等斷氣,躺4天奇蹟復活!醫:1情況恐需親屬捐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合作金庫官網
◎ 諮詢專家/林俊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