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曝高尿酸危機多 當心腎臟、心臟都受損!警惕尿酸泛濫 釀成痛風危機

醫曝高尿酸危機多 當心腎臟、心臟都受損!警惕尿酸泛濫 釀成成痛風危機

梁萱琪 整理 2023/07/05 15: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台灣每100人就有2人罹患痛風,超過10人有高尿酸體質,而高尿酸不僅是引發痛風的原因,還會增加腎臟病、心血管疾病風險。中醫師指出,現代人熱愛美食又愛喝酒,生活作息不正常,讓體內累積過多的尿酸,進而造成痛風。

 

高尿酸不等於痛風

中醫師李俊儀指出,痛風會形成尿酸鹽結晶,引發關節紅腫熱痛。大多數人都還在尿酸偏高的階段,但是尿酸結晶堆積會傷害腎臟、心臟,增加動脈粥樣硬化,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尿酸高的人,也容易會有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的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痛風/已經忌口 痛風為何又復發?自我照護+飲食禁忌 不怕再次「牙」起來

 

尿酸從哪裡來?

李俊儀表示,尿酸排出體外的路徑,主要是經由腎臟,以尿液的方式排出約占2/3,經由汗腺和排便排出占1/3,而尿酸的來源又可分為「內源性」和「外源性」:
●內源性:身體的細胞衰亡後,分解代謝後會產生嘌呤,經由肝臟處理便會形成尿酸,大概佔身體的80%。
●外源性:我們吃進去、喝進去的食物,經過消化吸收所形成的尿酸,約佔身體總量的20%。

看更多:治痛風治到差點沒命?皮膚科醫師警告:吃痛風藥出現「這些症狀」快就醫

 

尿酸為什麼會升高?

李俊儀提到,血液中尿酸升高不外乎就是「尿酸生成變多」和「尿酸排泄變少」兩種理由。正常的身體尿酸濃度是屬於動態平衡,血液中平均尿酸值約為7.0 mg/dl,人體每天會產生約700750mg的尿酸,排出的尿酸也約700750mg

 

如果吃多排少,嘌呤類的食物攝取過多,尿酸平衡就會被打破,就容易使血液中尿酸值變高,或是腎臟功能有問題,不能好好排出尿酸,尿酸就會在身體裡越積越多,最後形成結晶導致痛風,所以不是吃太多、吃太好就變痛風,而是高尿酸已經在身體長達數年,吃大餐只是個引爆點。

看更多:耳垂突然變大、紅腫疼痛 竟是「痛風石」!女性停經後痛風率上升 咖啡和這食物能降尿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哪些人容易有高尿酸?

李俊儀提醒民眾,愛吃美食、有肥胖問題、愛喝酒、生活作息有問題的人都是高尿酸的危險群,加上現代人常加班熬夜、吃消夜,假日又出去吃到飽,這些不健康的暴飲暴食習慣,都會讓體內累積大量的尿酸,民眾一定要避免這些不良習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俊儀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