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搶救偏鄉醫療!台東南迴診所開業 北醫師生不畏颱風風雨出團義診

搶救偏鄉醫療!台東南迴診所開業 北醫師生不畏颱風風雨出團義診

羅以容 報導 2023/08/08 11: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卡努颱風造成台灣中部及南部山區嚴重災情,位於台東東南部的南迴地區也受到風雨影響,甚至有部分山區發生土石流。然而在這樣的風雨之下,仍不減台北醫學大學師生的服務熱情,透過巡迴義診行動,力挺校友徐超斌醫師甫設立的南迴診所。

 

北醫學生力挺台東南迴診所參與義診

巡迴義診活動自8/2至8/12舉行,包括義診、家訪,並前往長者日間關懷村落,包含臺東縣金峰鄉(歷坵村、正興村)、達仁鄉(安朔村、森永村)、太麻里鄉(金崙村、多良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開啟合作新紀元!台大藥學專業學院與輝瑞共同培育人才,助醫藥產業發展

 

儘管卡努外圍環流夾帶強大風雨,但北醫杏青康輔社會醫療服務團所組成的金峰達仁太麻里社會服務隊,準時在達仁鄉森永社區服務中心進行義診,由黃閔哲藥師指導、倪吉宗大隊長(護理系二年級學生)領隊,包含家醫、牙醫等執業醫師,由新莊中央扶輪社邀請的多位物理治療師,以及41名社團學生參加。

 

而深怕因為雨勢導致居民無法前來看病,社團學生立刻組成車隊,繞著村莊挨家挨戶拜訪,宣導義診活動以及接送居民前往義診場地。除了治療外,物理治療師錢俊成、牙醫鄭翔宇、郭耀東、黃明裕、藥師劉興華、徐少柏也協助學員一同宣導衛教,藉由深入淺出的專業說明及互動,不僅希望能為地方居民帶來正確的健康觀念,也希望進一步了解地方生活文化。

看更多:偏鄉癌友抗癌路遙遙!往返醫院平均4小時 7成想放棄治療

 

近年來,杏青社透過在屏東、台東等鄉城的義診經驗,落實「服務是雙向的學習」觀念,在提供協助的同時,不忘學習與了解地方文化,在對等的交流互動之中,可以形成更為友善的醫病關係,實踐醫療人文的全人照護精神。

看更多:「超人醫生」徐超斌癌症三度復發!不等南迴醫院了 南迴診所先救病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行動醫療計畫為偏鄉民眾服務

位於台東縣大武鄉大武村的南迴診所,由醫療財團法人南迴基金會所設立,於今年正式營運,以行動醫療為核心精神,提供定點門診與居家醫療兩大服務。診所院長徐超斌醫師長期投入改善南迴醫療,近年來以南迴基金會為主體,推動「行動醫療計畫」,先後藉由居家護理所、南迴診所的設置,讓更多南迴子弟如徐超斌醫師一樣,可以返鄉為鄉親服務;以病人不動、醫護人員移動的行動醫療模式,解決偏鄉醫療最大的交通難題;同時也建立在同樣的生活文化共感之中,更能療癒身心靈的醫病關係。

 

◎ 圖片來源/南迴基金會
◎ 資料來源/南迴基金會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