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腳趾沒毛可能是心臟病?名醫提醒腳趾甲變化更要留意 脖子變黑可能是胃癌警訊

腳趾

許佳惠 報導 2023/09/05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皮膚出現的徵兆可能暗示健康狀況!國外媒體《太陽報》整理6種腳部問題可能與疾病相關,包括腳趾頭沒有毛、腳容易冰冷,可能都是心臟疾病警訊。醫師表示,腳趾沒毛可能心臟病的推論不夠客觀,但腳趾甲變化的確跟一些疾病有關,且脖子變黑除了與糖尿病有關外,還可能是胃癌警訊。

 

6種腳部問題可能與疾病相關

1.腳趾頭沒有毛

美國足踝外科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Foot and Ankle Surgeons)指出,如果發現腳趾上的毛消失,可能是周邊動脈疾病的前兆,可能導致心臟病。而其他還有小腿、腳部冰冷、腿部麻木等等症狀都要注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腳上有難癒合的傷口

美國一項研究表明,有糖尿病的患者會出現腳部潰傷,由於傷口容易感染,還會有截肢風險,因此如果出現難以癒合的傷口,要注意是否有糖尿病。

 

3.腳容易冰冷

英國國民保健署指出,這可能是甲狀腺功能減退而出現的症狀,而甲狀腺問題則會衍生高膽固醇和動脈阻塞,嚴重還會有心臟疾病。

 

4.腳趾甲呈現黃且厚的狀況

很有可能是被真菌感染、患有香港腳,穿鞋時要注意透氣。

 

5.腳趾甲凹陷

有可能是因為貧血所引起,而貧血的其他症狀還包括疲倦、虛弱、呼吸急促等。

 

6.腳趾頭看起來特別大

如果腳趾頭已經持續腫大一段時間,可能是因為痛風。痛風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導致永久性的關節損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久站腳底痠、腿無力 原來是腳底出問題!腳趾撿衛生紙、醫教3招矯正扁平足

 

腳冰可能與心臟、周邊血管免疫疾病有關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腳趾頭有沒有毛跟心臟疾病關聯性的推論不夠客觀,有些人天生腳趾頭就沒有毛,所以可以忽略不計。另外,腳冰冷循環差,可能是心臟不夠力,或周邊血管問題,甚至是免疫疾病引起的血管收縮,這些疾病都要納入考慮。

看更多:冬天腳痛、腳冰正常嗎?小心「這疾病」恐截肢 每周走路半小時可預防兼治療

 

腳趾甲白可能貧血 一點一點往下凹陷恐是乾癬前兆

他表示,其實腳趾頭的變化更能看出健康警訊。如果腳趾甲白可能是貧血,如果是凹陷,而且是一點一點往下凹陷,可能是乾癬的早期徵兆。有些乾癬患者是先發現腳趾甲問題,之後才乾癬發作。由於乾癬和基因有關,所以若腳趾甲有異常,可能是帶有基因,更要注意保持免疫功能,降低乾癬被誘發的機率。

 

脖子變白小心甲狀腺疾病 變黑可能棘皮症、胃癌

另外,脖子如果變白,可能是甲狀腺疾病的警訊;如果是變黑,則可能是胰島素阻抗造成的黑色棘皮症,要小心糖尿病,此外還可能是胃癌前兆,目前雖不知道機轉,但統計上的確有發現相關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資深男星罹胃癌、十二指腸癌,搶救無效過世!這些人是高危險群 40歲就該做胃鏡

 

眼部肌膚變化也要小心

趙昭明說,眼部肌膚變化也要注意。如果是眼周瘀青、手指關節脫皮、沒力,要懷疑是皮肌炎,甚至是肺癌或鼻咽癌。而眼皮有黃色脂肪瘤、黃斑瘤則可能是高血脂。

 

老人斑變多小心癌症

老人斑如果突然變多,可能是有腸胃道癌症;嘴唇、手指長出黑點,可能和大、小腸腫瘤有關。而胸口長出蜘蛛痣,可能和肝癌有關。肚皮如果不明原因的瘀青、肚臍周圍疼痛,可能血脂高或是胰臟炎。趙昭明提醒,發現皮膚異狀或是上述變化時,也不用過度驚慌,應盡快就醫找出真正病因加以治療。平時應保持良好作息、均衡飲食、不菸酒,維持免疫力平衡自然不容易生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瞬間解脫骨折痛!疼痛從8分降到2分「超音波神經阻斷術」骨折止痛新武器
icon
2023-08-31 16:35:00
延伸閱讀
50歲科技男居家辦公卻累趴!高血壓「做1事」害急性腎衰竭 慘淪終生洗腎
icon
2023-08-31 15:14:00
延伸閱讀
「這種運動」92歲依然可以逆轉肌少症!為什麼每天散步流汗,肌肉反而流失?
icon
2023-02-17 15:00:00
延伸閱讀
37周仍胎位不正、運動也沒效!醫用「1神奇手法」成功矯正胎位 順利自然產
icon
2023-08-30 12:30:00
延伸閱讀
健檢報告都是紅字怎麼辦?醫師教你4招半年逆轉
icon
2019-04-09 12:34:30
延伸閱讀
吃國民美食害血糖狂飆!醫實測震驚網友 很多人愛吃 揭糖尿病6前兆
icon
2023-08-15 11:4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