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老女神吳玟萱因1疾病瘦成「紙片芭比」植牙影響心臟!這類人要小心

吳玟萱

許佳惠 報導 2023/09/14 17: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老女神吳玟萱是演藝圈著名美魔女,50歲仍維持凍齡臉蛋及火辣身材,她日前自曝因植牙造成牙痛臉腫,一痛起來要人命,讓她吃不下「瘦成紙片人」,呼籲大家注意口腔衛生。牙醫師表示,植牙過程會造成血壓降低,有心血管疾病者要特別注意,最好全程監控生理徵象。

 

吳玟萱因植牙牙痛沒食慾 自嘲變成瘦芭比

「只是植個牙,保證讓你瘦!」吳玟萱日前發文表示,她因為植牙引發牙痛,即使美食當前也毫無食慾,更直接瘦成紙片人。她也因此更注意口腔健康,現在吃完飯就會立即刷牙漱口,回覆網友時,更自嘲自己是「瘦芭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什麼情況要做植牙?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牙醫系兼任助理教授、中山附醫牙醫師黃亦昇表示,缺牙在還沒有植牙技術之前,只能做牙橋,但牙橋必須磨掉前後牙齒,做植牙就不需要。而過去只有全口X光,只能看到齒槽骨高度,無法判斷寬度、厚度、骨質密度,現在有電腦斷層,可以精準判斷,所以植牙相當安全。

看更多:植牙後避免3食物 以免影響植牙成功率!「2行為」會使傷口感染率暴增

 

植牙前要注意哪些事?

他提醒,植牙雖然安全,但事前必須謹慎評估全身性狀況、年紀、感染機率等。例如糖尿病患可能因高血糖影響傷口癒合;而有心臟病或裝支架者則可能因為抗凝血劑等藥物,造成植牙時血液難以凝固。因此牙醫師應透過健保藥歷,掌握患者的用藥情況做綜合判斷,才能確保植牙過程的安全性。至於植牙前多久要暫停抗凝血劑,他表示會牽涉到藥物不同而有差異,有些抗凝血劑只需停藥3、4天,有些則要停到7天。

 

植牙時會低血壓 應全程做生理監控

此外,植牙時鑽骨頭會導致血流變慢、血壓降低,有心臟疾病者必須評估是否適合做植牙。植牙時也應裝生理監測器,全程監控心跳、血壓、血氧、呼吸等數值,以免危險。

看更多:腳趾沒毛可能是心臟病?名醫提醒腳趾甲變化更要留意 脖子變黑可能是胃癌警訊

 

植牙後怎麼進食?

黃亦昇說,坊間有些植牙口號是「裝好就能進食」,但這要看個人狀況,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樣做。一般還是建議,植牙後、拆線前,最好吃流質食物,像是稀飯、果汁等,不要吃太硬的東西,以免弄鬆縫線增加感染風險。等拆完線之後,循序漸進,先吃軟質食物,最後再正常進食。尤其是上顎骨頭密度較鬆軟,植牙後若太早吃東西,可能提高失敗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齲齒/中醫可以治療蛀牙?牙痛急救怎麼做?哪些穴位、茶飲可以緩解牙痛?

 

植牙疼痛怎麼辦?

他建議,植牙後的24小時內要冰敷,也可以口含冰塊,但不能超過20分鐘,可緩解疼痛。48小時後則改熱敷,可幫助恢復。

 

◎ 圖片來源/翻攝自吳玟萱臉書
◎ 諮詢專家/黃亦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愛吃菜少吃肉、不碰菸酒 每年卻長20顆息肉!醫揪元凶 6招防息肉增生
icon
2023-09-12 11:14:00
延伸閱讀
白嘉莉媽媽罹巴金森氏症 她「天天堅持做1事」母離世不留憾 醫:5症狀提早警覺
icon
2023-09-12 12:30:00
延伸閱讀
男人40竟飄老人味!幾歲有老人味?2大名醫解析「加齡臭」:5部位最易藏臭味
icon
2023-09-11 14:22:00
延伸閱讀
高血脂吃魚油、紅麴就好?他吃藥會肩膀痛、胸悶 沒做1件事竟血管阻塞
icon
2023-09-06 11:53:00
延伸閱讀
關節痛、經痛吃這種止痛藥效果更好!止痛藥飯前、飯後吃?加強版止痛藥1種人不適合
icon
2023-09-11 11:47:00
延伸閱讀
60萬人受惠!放寬3大族群申請外籍看護門檻,輕度失智將免評「巴氏量表」
icon
2023-09-13 12:34:00
人氣排行榜